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长乐火龙,这些年因为人员和经费等因素, 逐渐淡出甚至没落。 高坪区采取梯度培养舞龙人员、 在当地中小学开展舞龙比赛等方式,延伸传承之路—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9-11 01:08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高坪城区以东30公里的长乐镇,毗邻蓬安、岳池两县。 这里不仅有悠久的历史、多彩的故事, 而且有着灿烂的文化,长乐火龙就是绚丽的一页。数百年来,长乐人代代相传。

始于清代 久负盛名

在长乐镇,舞火龙、烧火龙的传统,历史悠久,据传始于清代。

据《南充县志》记载,从清代开始, 每逢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场镇都要大耍龙灯(即龙舞)。参与龙舞的一般有彩龙、 火龙、水龙三种,水龙因不再搞求雨这种活动而消失,彩龙和火龙得以保留。最有看头的,还是得属烧火龙。

说起烧火龙的由来,当地的一些老年人口耳相传。一种说法是,长乐镇以前的房子多是竹木结构,间间相连,最怕发生火灾。到了过年, 举行烧火龙的活动,房子就不会再被烧着。还有一种说法是, 烧火龙可以解毒驱邪,以求四季平安,一年风调雨顺。

记者在《高坪区传统文化集萃》一书上看到:长乐火龙一般为9至15节,均为单数,寓意“九五至尊”,代表吉祥、喜庆。火龙的主骨架由竹条编制而成,龙身由白色的麻布制作,龙鳞用油漆绘制而成,龙爪用竹制的灯笼代替。

那时, 舞火龙是很隆重的。每年农历正月初五就开始扎火龙,然后由当地威望较高的人进行“开光”。正月初十的白天,火龙就正式“出龙”, 到场镇上游行、“钻阁子”“打帖子”。所谓“钻阁子”“打帖子”, 就是以请帖的形式告知场镇居民,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做广告宣传。到了正月十二晚上便可以“烧龙”了。

烧龙是舞火龙的一个主要环节,由本地人用木炭、雄黄、少量火药制作的烟花喷到舞龙者的身上, 或者火龙舞到哪户门前, 那户人就燃放土制爆竹。尤其以正月十三、十四两天晚上最为热闹,烧龙也最为激烈。到了正月十五,舞龙者将再次“钻阁子”给各家各户拜年,晚上舞龙者还进行一场“谢龙”仪式,然后将火龙蜷在一堆, 龙头朝上,用火焚之。

这舞火龙、 烧火龙的习俗,就一辈接着一辈传承下来。长乐火龙最鼎盛时期有11条之多,几乎每一条老街都有火龙,舞龙队伍有200余人。

两上央视 闻名全国

2008年, 长乐镇被命名为四川第二批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火龙之乡。“其实,我们这里的火龙表演,已先后两次被央视报道。”说起长乐火龙,长乐镇老体协负责人、 舞龙队队长龙泽民仍然兴奋不已。

2013年春节期间, 长乐的火龙在安汉广场的表演盛况, 就上了央视农业频道。2015年,高坪区舞起了38米长的长乐火龙,再次被央视科教频道关注。两上央视,长乐火龙闻名全国。

龙泽民回忆说:“我第一次看火龙表演,还是10岁那年。”当年正月初一,场上出现一支火龙队,舞龙人个个赤着上身,围观者则用自制的烟火, 朝他们喷射。“那场景真是罕见!”

据介绍,当地的火龙道具,骨架为竹子编成, 与川北一带司空见惯龙身用纸糊不同,龙的身子是用麻或布裹成。之所以采用这种材料,目的为避免火灾,以确保舞者安全。

每到舞龙时, 当地家家户户都要制作烟花。“一硝二磺三两炭, 有的还加点铁粉。”龙泽民说,加入铁粉的烟花燃起来更好看一些。更有甚者,在烟花里面加入腊肉皮子,燃起来有“砰砰”响声,有惊无险。

当地人认为,谁家的烟花制作得多、制作得好,来年就吉祥,则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因此,为图吉祥,有的人家烟花制作费用甚至上千, 有的人家燃放烟花时,还请人打锣,请人燃放。

随着岁月的流逝,长乐如今的火龙表演已有了变化,围观者不再用烟花向舞者喷射了。

长乐火龙传承人之一吴德中,对火龙也是记忆犹新。吴德中说,他从18岁就开始拜当地老舞龙人为师, 学习舞龙技巧,到现在已经有37年了。

2015年,在全市舞龙大赛上,吴德中首次扛起了“耍龙头”的重任。他兴奋地回忆说,当年自己尽管52岁,但重达近10公斤的龙头在自己的手中能上下翻飞,带领身后的龙身做出一个个盘旋、翻腾、滚身等动作。耍到兴奋处,还即兴吆喝几声,和队友们给现场的观众表演了一个“龙盘身”。由于大家团结合作,在这次舞龙比赛中,高坪区获得第二名。

发力振兴 再续辉煌

据当地一些年长的居民回忆,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到过年,烧火龙是长乐镇的重头戏, 乡下几十里地的村民晚上打着火把前来,附近的蓬安、岳池等地都有人来看。“以前是走路, 后来交通方便了,一些人就开着车来。”龙泽民说,烧火龙时围观者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尖叫声和欢呼声不断。

到了1995年,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烧火龙活动在过年时不再上演, 这一中断就是10年。偶尔有活动和拍摄需要时,才上演一次。

2005年, 长乐镇成立女子舞龙队,但年龄都在60岁左右。舞龙是一个体力活,这支老年队伍在表演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这些年, 因为人员和经费等不济,舞火龙、 烧火龙过程很难有昔日的完整了。“现在一些特色民俗活动正在消失, 烧火龙作为火龙之乡的一个特色,应该保留下来。”龙泽民有些担心,现在年轻人很多都外出了,找几个年轻人来传承还真不容易。

不过, 长乐火龙目前已经重新开始活跃在重大舞台上。今年8月23日,在南充举行的“熊猫队长”交接仪式上,火龙表演《龙腾盛世》成为开篇节目。舞台上,“祥龙”追着“明珠”上下翻飞,10多名浑身涂满油彩的青年演员拿着火把, 时而挥舞,时而喷火,龙与火交相辉应、相互融合。

龙泽民的担心也有了积极回应。 记者从高坪区文广体局获悉, 该区已经有了振兴长乐火龙的计划, 部分工作已经付诸实施。区文广体局局长张永艳介绍说,全区已经开始培养30余人的舞龙队伍, 并从长乐中学的高中学生中选拔了部分队员, 由体育老师负责训练, 作为2019年春节的表演队伍,目前正在加紧培训。同时,区文广体局还与区教育局等单位合作, 计划在长乐片区中小学每年举行一次舞龙比赛, 梯度培养舞龙队员, 让长乐火龙传承下去。“2019年春节,长乐火龙一定会舞起来。”张永艳表示。

高坪记者站 周汉兵 文/图

新闻推荐

400余名村医参加健康扶贫培训

本报讯(郭晓钟岳池记者站许伟琳陈海彬)8月23日,县卫计局组织召开2018年健康扶贫培训会,全县280个贫困村的400余名村医参加培...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4人“酒驾”被逮2018-08-29 02:17
评论:(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长乐火龙,这些年因为人员和经费等因素, 逐渐淡出甚至没落。 高坪区采取梯度培养舞龙人员、 在当地中小学开展舞龙比赛等方式,延伸传承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