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曹学文 见义勇为 温暖城市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1-09 13:02   https://www.yybnet.net/

曹学文

见义勇为 温暖城市

戴明 徐君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这首军歌,对于1960年6月出生、1979年11月入伍、1984年10月退伍、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协管员曹学文来说,是非常喜爱的。曹学文时常哼着、唱着这首歌,也时常用这首歌的精神规范着自己的言行。

2008年11月29日晚7时20分许,岳池县城园田路。一个行色匆匆、披着长发、约40岁的女人刚刚走过一个鞋店门口,就被一个约20岁的男人抢夺挎在右肩上的坤包。

“抢包包啦,快来人呀……”一阵紧急的呼救,打破了夜的宁静。被抢女士一边用双手拼命地抓住坤包不放,一边高声呼喊。听到女人的呼喊,不到2分钟,园田路上围拢了约30位看热闹的人。男子见不能速胜,立即放弃目标,转身逃窜进了162号院内……

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的曹学文,吃完晚饭在162号院内等待接车,突然看到一个20多岁的男子在院内慌忙奔跑,加之听到院外“抓抢包包的”“抓贼娃子”的呼喝之声,曹学文断定这人便是,便毫不犹豫地去追赶。

追了约200米,曹学文将男子扭住了。

但男子却作拼死抵抗。二人正在抓扯中,从巷子里走来了一个外貌约20岁、穿黑色夹克的男子。曹学文以为“黑色夹克”是正义之人,便一边抓住男子,一边说:“这是个贼娃子,刚才在园田路上抢别人的包,想逃跑被我抓到了。快来帮我一下。”

谁知“黑色夹克”是男子的同伙。

只见“黑色夹克”突然从身上抽出一把尖刀,猛地朝曹学文的后背狠狠地刺了2下。曹学文顿时感到后背一阵钻心的疼痛,倏忽之间双手一松,被抓住的男子挣脱了曹学文的控制,继续往前逃窜。曹学文立即醒悟自己遭到了男子同伙的袭击,条件反射伸手去抓“黑色夹克”,“黑色夹克”又朝曹学文左臂刺了一下。然后“黑色夹克”也沿着前面男子方向往巷道外逃窜。

当兵的人,做任何事情,绝不会轻易放弃!一身正气、见不得肮脏事的曹学文,虽身中3刀,但意识尚清醒,心想宁可丢掉这条性命也要抓住男子。于是, 曹学文没有顾及伤痛,循着男子逃跑的方向猛追上去。

追到县计生局、九龙镇政府大门对面的一个名叫“可可斯”服装店门口,曹学文便气喘吁吁,步子越来越慢,血迹也沿着曹学文的步伐一路延伸。就在这时,曹学文遇上了园田居委会的大妈潘大翠,忙说:“潘孃孃,我遭坏人捅了几刀,追不上了……”然后一头栽倒在地。

救人要紧!潘大翠见状,将刚好路过的一辆出租车拦下,送曹学文到岳池县人民医院抢救。到了医院,曹学文手臂、身上已全是鲜血,神志已经迷迷糊糊。得知曹学文因抓坏人受伤,医院迅速组织最精干的医疗队伍紧急抢救,对曹学文进行了200多分钟的开胸手术,取出积血1800毫升、血凝块400克左右,经过几天的精心救疗,曹学文才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危为安。

“再晚一点送来医院,恐怕就保不住伤者的性命了”,医院外科主任杨仁荣做完曹学文的手术时说, “伤者左上臂一处刀伤,背部2处刀伤。其中背部一刀刺进胸腔,伤及肺部,肋间血管被刺破,一刀从肋骨缝隙中直插肺部。进手术室时,伤者已经呼吸急促,情绪躁动不安,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曹学文康复出院后,又回到了原岗位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开出租车。2009年4月,时任岳池县政法委书记欧彥协调有关部门,安排曹学文到县城管局作了一名协管员。当协管员后,曹学文依然尽心尽职,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市民的认可,先后被单位评为“2011年度十佳执法队员”“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城市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

曹学文的英雄事迹很快被群众和媒体传播。249名岳池市民联名签字摁手印,自发写下《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复员军人、见义勇为的先锋模范曹学文学习致敬”的倡议书》,四川省、广安市的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由此,曹学文先后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司机”、第二届“广安市道德模范”“广安市2010年10大交通人物”“四川省见义勇为模范”“四川好人”。

“我要更加珍惜自己的荣誉,工作上更加努力地做出优异成绩,以回报单位和社会。”时至今日,曹学文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如此写道,并常常提醒自己。这就是曹学文在部队炼就“不一样”的精气神!

新闻推荐

抓党建促发展强支部兴产业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美景如画。睦邻客厅让邻里更和谐。党员干部热情为群众答疑解惑。近年来,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党支部在...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曹学文 见义勇为 温暖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