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突出资源优势建设文化休闲副中心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2-05 01:19   https://www.yybnet.net/

□谢帮勇

“农家农家乐复乐”,宁静美好的岳池农家生活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岳池“建设广安文化休闲副中心”的定位,勾画了岳池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笔者认为,岳池在建设广安文化休闲副中心进程中,要依托“中国农家乐之源”和“中国曲艺之乡”两张名片,充分发挥农家文化、曲艺文化资源优势,努力建成川东城市文化休闲胜地、西部农家文化旅游目的地。

岳池有金城山、翠湖、象鼻河等独特自然风光,有白塔、千佛寺、亮坝、灵泉寺王羲之兰亭序石刻等著名历史文化遗迹。岳池土地富饶、物产丰富,因盛产水稻享有“银岳池”之美誉。经过几千年的耕耘繁衍,形成了独特的岳池农家文化,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的《岳池农家》更是道出了岳池农家文化的胜景。“岳池灯戏”“岳池被单戏”等传统曲艺文化节目也是农家文化中的瑰宝,折射出岳池人民的智慧,凝聚着中国几千年文化的优秀传统。石天柱、冯训、陈联诗、周家洛、吴雪等文人志士都出生在这片沃土,为岳池人文风貌增光添彩。襄渝、达成铁路环绕县境,兰渝铁路支线穿城而过,数条高速公路纵横全境,渠江、嘉陵江境内通航50公里,可直航重庆……自2017年10月起,岳池县倾力打造52平方公里的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核心区已具雏形,成为建设文化休闲副中心的先行试点。

建设广安文化休闲副中心,岳池同样也存在短板弱项。现有资源如历史遗迹、自然风景、农旅产业等分布零散,文化底蕴挖掘、提炼不足,人文风貌打造、展现不足。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在先行试点工作中也面临设施设备不够完善,旅游要素不齐、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既要补齐短板,又要找准优势,坚定信心,明晰思路,落实措施,推动发展。

要充分利用自然、人文资源,注入精神命脉。充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在山、河、湖上做足文章;充分发掘人文风貌、历史文化元素,在人、事、地上做足文章;突出《岳池农家》“花、酒、丝、姑”四大元素,突出岳池“和乐”氛围,在农家文化、曲艺文化上做足文章。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文化元素等方面分类进行挖掘提炼,将提取的元素列成清单,并逐项对应研讨表现形式,制定详细方案,以达到精准传达展示意图的目的,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体验者能切实产生共鸣。

要统筹规划资源、产业分布,找准发展方向。立足资源分布状况,按照一乡一文化主题、一营销名片、一主导产业原则,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成片推进”理念,立足全域,统筹资源,绘好蓝图,并严格按照蓝本实施建设打造和运营管理,促进工程项目落地成形,再通过产业将各项目点连成片,最后通过环线串联起来,形成全域发展局面。

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形成强大合力。组建建设指挥核心队伍,明确建设责任单位和平台公司职能范围,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合力推动建设。实施机构改革,实现专业化运营管理。优化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完善企业管理服务机制,增强招商引资软实力。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组织成立农村产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市场化运作,谋利增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要狠抓项目建设、保障资金投入,夯实建设基础。严格按照规划加快推进基础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引进产业项目,多方筹措资金,促进项目工程、产业规模早日成形。做好品牌营销,对外形成吸引力。

新闻推荐

最高法:对为报复社会伤害无辜儿童的坚决从重惩处

11月28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突出资源优势建设文化休闲副中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