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父亲牺牲在朝鲜战场 儿子想把他遗骸接回家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张松 文/图

“我今年70岁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迎回未曾蒙面的父亲的骸骨, 给他好好上柱香。”昨(14)日,高坪区青居镇村民黄庆志打进本报热线2225777反映,他从新闻里看到一批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希望从中找到自己父亲的遗骸,让他魂归故里,与同在地下的母亲团聚。

入朝参战 未曾见儿子一面

黄庆志生于1950年农历正月初三。当时,当兵的父亲黄泽章已经外调,没能见到儿子一面。同年9月24日,黄泽章所在部队被调入中国人民志愿军60军18师540团1营3连,他本人担任连队文书。

1952年上甘岭战役打响, 黄泽章负伤严重,荣立三等功。伤好后调回营部,担任副营长、教导员。此后战斗中第二次负伤,荣立二等功。1953年5月,在朝鲜99高地英勇牺牲,时年32岁,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政治部评为战斗英雄。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黄泽章被追评为烈士。

“父亲牺牲的时候,我已有3岁。记得家里来了几个身穿军装的人,用滑竿把母亲接走,翻山越岭到达当时的龙门场。”黄庆志介绍,有关人员告知了母亲父亲阵亡的消息, 并把父亲的遗物———军功章和一些证书交给了母亲。

“母亲也是一个要强的人,她从此独自一人把我养大。由于祖父的成分问题,作为烈士的黄泽章和烈士遗属的母亲,还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1979年9月,父亲和母亲的历史问题才彻底平反。”黄庆志说。

参加革命 父亲早年是地下党员

黄庆志介绍, 他父亲黄泽章出生于1919年(高坪区委组织部材料显示为1920年生), 出生在高坪青居一个普通农户家庭。 黄泽章早年入读南充建华中学,与南充早期共产党员岳小平、邓安正、林德宣等都是同学。

1937年秋,黄泽章去到重庆,参加了“青年同盟会”等进步组织。受早期地下共产党员王一维的带领, 开始参加革命活动。“我父亲由岳小平介绍入党, 后来负责重庆至南充的通讯工作。”黄庆志说。

1941年秋, 黄泽章在川北地下党的安排下回到南充,参与教学工作。1947年,黄泽章受组织安排,担任青居地下武工队队长,负责当地武装工作。后来,武工队改为川北基干团。1949年2月,四川省地工委将川北基干团直接转为南充县警卫营南充县大队, 父亲黄泽章担任大队长, 负责南充、岳池、武胜等地的剿匪工作。其间黄泽章受过重伤,立功一次。

据1984年9月原中共南充县委组织部出具的一份“说明”显示:黄泽章由早期地下党员岳小平介绍入党, 由地下党员林德宣介绍参加地下党外围组织青联社。解放时协助军管会收缴枪支,1950年调县大队, 同年秋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直至牺牲,入朝前是党员。

怀念父亲 希望将其遗骸接回家

“我一生都没有见过父亲,小时候见过他的照片,但是当时因为年幼无知,已将照片遗失。”黄庆志介绍, 父亲的军功章也被他作为玩具弄丢了。“父亲在朝鲜作战时, 还给家里写过两三封信,现在均已遗失。”

失去父亲的黄庆志一生坎坷,小学毕业后就回家务农。“我母亲很要强,在当时农村,一个家庭没有男性壮年劳力, 那日子是非常难过的。”黄庆志说,母亲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她作为烈士遗孀,放弃了继续组建家庭的想法,一个人辛辛苦苦把儿子养大。

黄庆志小时候也非常懂事,他很早就参加农事劳动,尽最大努力减轻母亲的负担。1996年初,劳碌一生的母亲终于走完自己的人生。母亲被安葬在家乡。她生前爱给黄庆志讲述父亲的革命事迹,说到一些地下党员被父亲带回家,腰间别着枪,她的眼里就满是骄傲和向往。

“父亲离开故土已有70多年,我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找到他的遗骸。”黄庆志表示,他在电视上看到志愿军烈士遗骸一批批被迎回中国, 他也希望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父亲。 并希望把父亲遗骸带回家乡,让他与母亲合葬。

新闻推荐

踏青赏春好舒适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朱俊吉记者苏怀平)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广安市天气较好,市民除了回乡祭祖外,不忘到户外踏青赏花、看美景。...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牺牲在朝鲜战场 儿子想把他遗骸接回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