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全市大春生产有序推进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6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张凯 本报记者 刘婧

具体思路:稳面积,建基地,调结构,降成本,攻单产,提品质,创品牌,融产业,促增收。

总体目标:确保大春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456万亩,大春粮食总产稳定在168.5万吨以上,农民人均实现增收60元以上。

当前进度:玉米移栽基本结束;水稻已开始栽插,已栽插面积4.2万亩。

4月12日上午,在岳池县苟角镇回龙庙村3组集中育秧点,村民们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看着秧田长出嫩苗,他们揭开塑料薄膜,为一株株秧苗“换气”,让秧苗尽情沐浴阳光。除了繁忙的管护现场,育秧点四周的白色筒形塑胶装置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水稻二化螟诱捕器,是一种无害环保、绿色防控技术。”该村村主任宋海军停下手中活儿介绍道,以前当地群众多采用喷洒农药的方式来防治水稻害虫,既不环保,也影响了稻谷的品质。现在使用水稻二化螟诱捕器,每亩稻田插放1至2个,就能有效诱杀二化螟雄性害虫,达到防控的目的。

今年以来,岳池县大力推进顾县—苟角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建设,一期将涉及苟角镇的回龙庙村、倒碑村、红朝门村等9个村1.2万亩田土,其中优质水稻种植面积4000余亩,育秧苗达400余亩。为此,该县引入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提高水稻品质。

这只是广安市大春生产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以来,广安市对大春生产进行了早谋划、早部署,将大春生产、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等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当前,全市各地大春生产正有序推进。

“大春粮食作物主要包括水稻、玉米、红苕、大豆等。”市农技站站长胡荣告诉记者,今年广安市大春生产的具体思路是“稳面积,建基地,调结构,降成本,攻单产,提品质,创品牌,融产业,促增收”,将重点突出提质增效和产业融合。

“今年全市要确保大春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456万亩,大春粮食总产稳定在168.5万吨以上,农民人均实现增收60元以上。”胡荣介绍道,其中,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377万亩以上,蔬菜面积达到60万亩。

在提质增效方面,广安市将加大引进优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高产优质抗病良种,确保增产增效;在确保大春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的前提下,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稳定水稻、玉米种植面积,适当增加蔬菜种植面积,适度扩大花生种植面积,调减红苕种植面积,用于发展大豆种植,因地制宜发展水果种植,根据需要发展饲料种植;全面实施化肥、农药减量技术,着力优化粮油基地建设,发展优质稻110万亩。

同时,广安市还紧紧围绕“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做好稻田综合利用,积极推广稻田养鸭,探索示范稻田养鱼、养虾、养蟹等综合种养模式和技术;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产品增值、农业增收;聚焦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深入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依托“华蓥山”公用品牌,推进农产品包装销售,争创名牌,形成拳头产品,延长产业链条,让农产品实现增值。

“当前,广安市各地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工作中心任务来抓,全力保障大春生产有序推进。”胡荣说,截至目前,全市大春生产进展顺利,大春作物生长正常,全市玉米移栽基本结束;水稻已开始栽插,栽插面积4.2万亩。

新闻推荐

踏青赏春好舒适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朱俊吉记者苏怀平)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广安市天气较好,市民除了回乡祭祖外,不忘到户外踏青赏花、看美景。...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大春生产有序推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