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三元寨战斗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石盘起义震惊国民党反动政府后,重庆内二警(国民党内政部第二警察总队),南充专署保安大队和南充、岳池、武胜、广安等县的警察中队、乡保自卫队等组成2000多人的联合清剿队已从苟角、顾县和广安悦来场方向袭来,国民党少将特务樊龄和南充专署保安队副司令潘甘任正副指挥官。敌先头部队已占领三元寨北面的义和寨、东面的马鞍山、长沙梁子和南面的打锣寨、耳子山等高地,西南的俞家河对岸也有敌兵把守。根据这一紧急情报,司令部命令三元寨附近的小分队,集结于三元寨迎击敌人。

9月3日凌晨,司令部决定:一大队坚守三元寨正面的唯一通道;二大队在左翼小山头前伏击来犯之敌;三大队在寨后坡守卫、严防敌前面佯攻,后面突击;突击队延伸到寨外号棚坡周围的几个小山头,把敌人堵在寨外。部队的重火力机枪、冲锋枪、三八式步枪、20响快慢机、手枪均部署在东北面,以对付内二警和南充保安司令部的正规军。各大队分兵进入战斗岗位。

马鞍山来敌首先向突击队发起攻击,突击队员沉着应战,王屏藩命令队员集中优势兵力,机动支援薄弱环节,打退了敌人的进攻。王璞命蔡衣渠带领政工人员向敌军发起阵前政治攻势。此次战斗相持两个昼夜,打退敌军10多次进攻,敌军伤亡较大,起义军无一伤亡。

当晚,王璞召开司令部负责人会议,认为敌众我寡、敌强我弱,胜算不大,决定立即突围向武胜县石盘、合川金子沱一带转移。司令部决定把队伍分成前后2队。前队由熟悉道路的唐国宾、杨世银等带路,有司令部指挥员和战士100多人。后队由张伦、楼阅强、陈自强、王子荣等带领,有战士200多人。

前队突围后向金城山进发,遇敌阻击,便决定向群众基础较好的合川、武胜边境推进,9月5日,部队抵达黄龙寨刘家坝,9月7日,行至岳池坪滩秦家店子,与敌哨兵相遇,伤敌2人,俘获5人,缴枪7支,并抵达武胜、岳池两县交界的木瓜寨。后队突围后宿营合武交界的清水铺,途中,有少数队员掉队,张伦、陈自强等鉴于与王璞大队失去联系,为了保存革命实力,不得不将队员们分散转移隐蔽。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企业点赞 减税降费政策给力

本报讯(王晓波强国鑫岳池记者站黄汉军)近日,岳池县税务局邀请辖区部分企业代表,召开“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税企...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订单种植红香椿2019-04-15 06:27
猜你喜欢:
评论:(三元寨战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