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双飞地”: 开启岳池医药产业百亿产值新时代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张凯 本报记者 周文平

3月27日,岳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吴雪艺术中心开幕。根据会议议程,县长谭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岳池将继续集中力量抓好关乎全局、关系长远的7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推进“双飞地”成都医药研发基地、岳池医药生产基地、岳池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开启医药制造业“百亿”产值时代。

就在不久前,总规划面积30.26平方公里,总投资85.57亿元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首个项目岳池医药生产基地正式开工,标志着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合作模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建设“双飞地”

引发产业集聚效应

事实上,自2018年11月22日起,“双飞地”一词就被多次提及,成为广安与成都在生物医药产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协同发展的代名词。

当日,成都和广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区,成都广安两市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和广安(岳池)医药产业园加挂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园区牌子,加快实现“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其他市州”的产业互动、利益分享模式。

按照协议规划,到2022年,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一期基本建成,每年实现优质医药项目转化落地10个以上;到2030年,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全部建成,初步形成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高端药用辅料及包材的研发能力。

5月14日,记者在在岳池县经开区看到,川东北药品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今年12月,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明年年初,项目可投入运营。”经开区管委会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邓海告诉记者,该项目是由四川科伦药业投资兴建的区域性医贸物流项目,总占地面积60亩,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建立完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和电子商务体系,利用移动电子销售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构建起覆盖川东北地区的网络营运和管控体系,预计年销售额可达20亿元。

这意味着,科伦药业在川东北城市生产的所有药品都要在该中心进行配送。邓海说,“不仅如此,川东北药品物流中心还将产生集聚效应,吸引更多医药企业入驻,实现抱团发展。”

瞄准医药产业

牵手成都共发展

曾几何时,岳池因盛产稻米而享有“银岳池”之美誉,如今为何致力于发展医药产业?又为何携手成都共建“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

原来,在岳池农业发达的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工业的萎靡。“如果工业的短板不补,城市将很难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深处改革浪潮中的岳池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通过多方考证、实地调研,岳池县决策层最终将目光锁定生物医药产业。“因为生物医药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很快,岳池县就以顾县镇、双鄢乡为核心,建起了岳池中药材种植示范带。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上万亩佛手、黄精、吴茱萸、药椒等各类中药材长势良好,示范带已初具规模。

2003年,岳池县建立了工业园区,主要发展生物医药、机械加工等产业。从2004年科伦药业落户,到2018年引进成都百裕制药、重庆泰濠制药等8个亿元以上医药制药项目,岳池县医药企业已有40余户,其中17户规上医药企业实现产值70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

岳池虽然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劳动力等,但缺乏高端项目和人才,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岳池决策层将目光瞄准了省会城市——成都。成都虽然是高精尖人才聚集的上升之地,拥有优秀的研发平台,但却受土地、环境、人力等要素制约,需要深化与省内市州合作。

于是,广安与成都不谋而合,有了合作意向,并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打破城市地域限制,共建共享的成都·广安“双飞地”合作模式正式诞生。

育强生物医药产业

推进高质量发展

目前,“双飞地”产业园区建设推进顺利。在成都,广安已经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取得“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首期用地,即将开工建设。在广安,广安(岳池)医药产业园正在开展岳池湖的打造、百草园的改造、人才公寓的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的支持。

岳池县委副书记、县长谭云说,“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双飞地’成都医药研发基地、岳池医药生产基地、岳池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步伐,开启医药制造业‘百亿’产值时代。”

如何扭住岳池生物医药这一主导产业,变比较优势为发展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岳池县决策层早已谋定思路:聚焦项目建设、基础配套、招商引资、园区服务“四个重点”,咬定目标、精准发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岳池县正加快建成投产裕健药业等医药项目5个、开工建设泰诺泰德生物科技等医药项目6个、引进落地好医生药业等亿元投资规模医药企业10户。同时还引导金方生物、宏益生物、兴杰象等企业参与建设中药材万亩基地,实现中药材加工企业生产原料本地化。

在基础配套上,岳池县加快推进岳池医药生产基地建设步伐,推进园区完成“三横三纵”骨架道路、岳池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骨架道路建设进程,完成了高浓度医化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中医药博物馆布展开馆,建成投运创新药物公共服务中心、科伦医贸川东北药品物流中心、国药集团四川省医疗器械物流项目等。

“此外,我们还依托药融圈、省医药行业协会等平台,加大招商力度,引进更多企业、资金和人才,助推产业升级。”谭云介绍说,引进企业后,岳池县委县政府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等,做好后续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产研种一体化 药医养食游统筹发展 加快打造“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园

(紧接第一版)牢牢抓住项目,瞄准国际国内大企业、大品种,搞好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做到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我经历的基础教育2019-05-14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双飞地”: 开启岳池医药产业百亿产值新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