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范延伟:小花椒种成大产业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2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秦君

“今年花椒长势不错,收成应该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望着基地里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岳池县黄龙乡聚鑫干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延伟心里乐开了花,若一切正常,合作社3000亩花椒可收获40多万公斤花椒,总产值将会超过400万元,带动合作社130多户农户户均增收近万元。

而在4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范延伟还记得当初来到黄龙乡龙门村考察时,由于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加之田地零星分布于山间,地势高低不平,龙门村及附近多个地方土地撂荒现象较为严重,山间杂草丛生,一片荒芜。

农民出身的范延伟,是土生土长的岳池人,先后当过兵、进过厂、栽过巨桉、种过核桃,但都收效不太理想。见到大量荒废的土地,他感觉十分可惜。后与三个朋友多方考察,最终“盯”上了麻辣火锅的必备原料之一——花椒。种植花椒不仅可以让闲置土地发挥作用,还可以成为乡亲们的致富产业,可谓一举两得。

确定了发展方向,范延伟说干就干。2015年,他以龙门村为基础,在周边镇村流转3000余亩土地,覆盖黄龙、兴隆两个乡镇6个村,除草、调形,当年就将花椒苗全部栽种下去。

尽管花椒树长势较好,但挂果的第一年,收成竟然不到三万斤。这一刻,没有花椒种植经验的范延伟才意识到,三分种七分管才等于十分收成。花椒对于生长环境的适应能力虽然很强,当地的土壤也适合花椒的生长,但要想花椒高质高产,科学种植和精细管护必不可少。为了克服困难,范延伟组织技术人员四处奔波,学习种植技术、走访市场。“自己整明白了,再转教给管护工人。”

“通过我们专业培训,大家掌握了花椒的施肥、剪枝、防虫、采摘、初加工技术。”范延伟说,挂果第二年,合作社的花椒产量已增加到10万公斤,经过四年发展,种植技术也日趋成熟,“今年采摘40万公斤没有问题。”范延伟信心十足。

合作社发展一路向好,给合作社的农户及附近村民也带来巨大创收空间。据介绍,规模化种植需要聘请大量的工人,因此花椒产业带动了周围大量的群众就业,附近居民出门就可以打工。许多贫困户都成了花椒合作社聘请的固定工,每天70-100元的工资,收入甚为可观。“用工最多的季节,人数多达300人,正常情况下,每年支付的工人工资都有一百余万元。”范延伟表示,不仅如此,合作社的农户在获得劳动收益的同时,以土地入股,还与村集体经济挂钩,参与股权分红。

这么大的花椒产量,市场情况如何?“我们今年新建了烘干房和冻库,对采摘下来的鲜花椒进行灭酶、烘干和真空冷藏,这样原本每年只能供应两个月左右的鲜花椒,现在可以全年供应,不仅减少了因霉变而损坏的花椒数量,还延长了销售期。”范延伟表示,目前市场需求旺盛,花椒销路不成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电商平台,在网上展示我们的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新闻推荐

岳池县扎实抓好环保督查“回头看”整改

本报讯(岳池县记者站范聪记者卢琴)去年11月份,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向广安市移交的第六批信访件中,有群众反映“广安市...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范延伟:小花椒种成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