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合理应用乙酰氨基酚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9-0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 岳池县中医医院 李敏

乙酰氨基酚是一种解热、镇痛的药品,常常被人们用来退烧,或者当作止疼药来使用。乙酰氨基酚不仅可以缓解头痛、关节痛,还可以缓解女性痛经和普通感冒,也常被应用在手术后的止疼药品中。目前人们对乙酰氨基酚的使用比较普遍,但是在使用时,应该了解乙酰氨基酚的相关知识,避免因为不合理的应用,导致药物中毒,影响身体健康。

乙酰氨基酚使用不当的危害

乙酰氨基酚虽然解热、镇痛效果比较好,但是如果长期使用的话,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比如超出使用剂量,会造成病人肝肾受到损害,病人每次使用10g~100g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并且会让人意识模糊、肝肾功能出现异常。不仅如此,当病人因为用药剂量过大,体内谷丙转氨酶变高,在三天后会出现黄疸、低血糖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脑水肿情况。

乙酰氨基酚的不合理应用,还会对我们的消化系统造成危害,会引起恶心、腹痛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严重的时候还会引起急性肝衰竭。据调查,很多急性肝衰竭的患者都是乙酰氨基酚过量引起的。除此之外,很多妊娠期的女性和婴儿,也会因为乙酰氨基酚剂量不合理,导致哮喘发病率变高。

根据调查,当人体血药浓度达到每毫升200微米时,在12个小时内,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肝损害情况,还有少部分较为严重的人,会引发急性肾衰竭,死亡率达到6%。因此合理应用乙酰氨基酚,不管是对于病人还是医生,都非常重要,而病人在使用时,必须遵从医嘱。

乙酰氨基酚的合理应用

在生活中使用乙酰氨基酚时,应该在使用前,仔细阅读药品的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计量和使用方法服用,同时阅读药品的注意事项和一些不良反应、禁忌说明等。乙酰氨基酚主要是用于退烧、治疗感冒、止痛等,因此病人不能空腹服用,或在饮酒后服用。其次,在治疗感冒时,应该及时了解感冒药的成分,避免和乙酰氨基酚一起服用,出现药物反应。对于老年患者,在服用乙酰氨基酚时,服用剂量应该比年轻人减少35%左右,减少该药品对老人十二指肠出血和胃部的伤害。而哺乳期妇女和儿童在发烧时,应该严格控制用药剂量,同时控制用药时间,每次用药应该间隔6小时。

乙酰氨基酚属于非处方药,因此在购买、使用时,应该在医生允许后使用,尤其是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应该根据儿童年龄和体重来判断孩子是否可以用此药品。乙酰氨基酚是口服制剂,而很多患者在服用时也没有在意剂量,很容易出现药物中毒的情况。由于乙酰氨基酚使用不当会导致肾脏功能受损,因此一些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该尽量减少使用。医生在给患者使用该药物时,应该避免和其他同类药物一起使用,联合用药不合理的话,更容易造成患者药物中毒或出现不良反应。

含有乙酰氨基酚的常用药物比较多,主要是针对消化系统、肝肾功能、过敏反应的危害。根据相关病例,乙酰氨基酚使用不当引起的不良反应非常多,因此,医疗人员和患者都应该高度重视,做好安全用药的宣传工作,减少药物损害事件发生。

虽然不恰当使用乙酰氨基酚对人体的危害较大,但并不能因此就否定乙酰氨基酚的应用效果,只要合理应用,乙酰氨基酚就不会对我们身体造成危害。在生活中,不仅应该注意乙酰氨基酚的用法用量,其他常见的非处方药品也应该谨慎使用。

新闻推荐

工业强基 激发县域发展新活力

科伦药业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园区一角。(资料图片)工人观测全自动岳池米粉生产线运行情况。慕华电力...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理应用乙酰氨基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