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江杨:一定要让伍佳村变个样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20 02:25   https://www.yybnet.net/

伍佳村开心农场瓜果飘香。(资料图片)

□吴玉梅

江杨,2008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现任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团委书记,2017年被选派到枣山园区枣山镇伍佳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后,他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2017年度荣获枣山园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广安市身边好青年”,2018年度荣获“广安新青年”“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近日,笔者来到伍佳村,了解江杨背后的故事。

江杨虽然出生在农村,对农村情况稍有了解,但工作后一直在乡、县、市机关,面对面接触基层群众的机会较少。因此,初到伍佳村时,村民们并不看好江杨。“城里来的娃儿,哪里做得了农村工作哟!”面对村民的质疑以及伍佳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低的现状,江杨一度陷入了迷茫和困惑。

“既然组织相信我,我一定要牢记初心,担起为民服务责任,一定要让伍佳村变个样!”短暂的迷茫过后,江杨决定扛起肩上的责任,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多渠道解决就业需求,提高群众收入,摆脱贫困现状,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为了开好局、起好步,江杨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群众和实地调研,了解班子建设、村容村貌、土地状况、农业结构、集体收入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并分类建立台账,初步摸清了制约伍佳村发展的“瓶颈”,掌握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绘制了“一表一图”(即:贫困户信息表和产业发展蓝图)。

到伍佳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江杨一直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到每家每户串门,和村民一道劳动聊天,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渐渐地,村民们熟悉了这个第一书记,遇事都愿意找他反映,江杨与百姓的距离逐渐拉近。

在走访中,江杨发现伍佳村坡高路难行,是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他积极协调市公路勘察设计院对伍佳村到岳池花板乡观音堂村县域通道、经黄山村连接临港大市场的区域通道、猫儿梁子的村域通道等4条道路进行免费设计。目前,县域、区域、村域三条通道顺利完工并通车,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一些村民还买了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的院坝里。一件件小事、实事的落地见效,让江杨得到了群众支持,赢得了民心,工作局面顺利打开。

解决了交通问题后,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助力村民致富奔康,成为江杨思考的又一问题。

经过多方考察,江杨决定根据伍佳村土质、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利用荒山和撂荒地,发展果树及中药材种植产业,并成立合作社,建立“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目前,伍佳村已发展桃园百余亩、林下中药材种植40余亩,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万余元。

同时,实施森林植被恢复项目,连片打造以晚熟血橙、沃柑为主的“精品果园”示范基地;创新打造开心农场100余个,把游戏变为现实,安排贫困群众种植各种时蔬,供游客采摘,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5000余元。

如今,每到周末,到伍佳村钓鱼、采摘蔬菜、爬山的游客越来越多。昔日的贫困村,成为广安城区及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新闻推荐

银丰食品:研发新产品 市场后劲足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张珂记者任雨薇)泡米、磨浆、蒸制、晾挂……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岳池工业园区的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工人...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教师梦2019-09-06 06:11
评论:(江杨:一定要让伍佳村变个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