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三大优势产业助力岳池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25 02:49   https://www.yybnet.net/

米粉专用稻丰收。

四川省粉大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对米粉进行品质检查。

工人在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作业。

高效运转的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岳池记者站 高仁洪 本报记者 黄辉

9月11日,岳池县举行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岳池县立即召开了“三大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委员、企业业主等组成的测评组,对全县37个政府部门、园区、县级职能单位等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评比,前三名被授予流动红旗,后三名则在大会上表态改进。

“举行‘好差评’评比,就是要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在岳池县相关负责人看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评比,既能转变部门的工作作风,又能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在此次大会上,岳池县还出台了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通过县级领导带头示范,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重视营商环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就是要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岳池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三大比较优势,加快生物医药、输变电、岳池米粉三大产业竞相发展,推动岳池高质量发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A

生物医药

首推“拎包入驻”服务新模式

当天,作为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项目,岳池县炳德药业、爱斯特药业、润康药业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9.5亿元,预计明年建成投用。

这3个医药项目均是岳池首次采用公共药厂孵化平台引进的重大医药项目,表明今年岳池对生物医药产业首次推出的“拎包入驻”服务新模式获得认可。这个新模式即厂房工程主体由政府建设,后续的环评等一系列工作跟进,企业只需购买生产所需的设备即可。

“公共药厂项目不仅缩短了企业投产时间,还有效减少了企业的资金投入,将极大缓解医药企业创新初期的资金难题。”岳池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映说。

而这种让企业直接“拎包入驻”服务新模式还将进一步扩大,岳池已成功引进药融园项目,一期将建设占地300亩的公共药厂,计划今年内开工。

离开工仪式现场不远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区的首个生物医药项目——四川裕健药业又有新进展,该项目的中试1车间已建成,设备已经安装完毕,11月将进行试生产。从2018年5月开工建设,到即将试生产,该项目建设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同样,在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区,快速推进的还有岳池湖、中医药博物馆、医药孵化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从项目的快速推进可以看出岳池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

项目的快速推进,也助推了岳池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1—8月,岳池县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22.3%。

下一步,岳池将继续围绕建设“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目标,进一步编制完成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3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24.6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充分学习借鉴重庆两江新区大地企业公园“企业+公园”建设理念,聘请专业规划团队启动500亩特色“园中园”核心区规划。

同时,岳池还在招引医药企业上下功夫。组建5人招商小分队派驻重庆两江新区大地企业公园开展点对点招商,密切跟进梳理出的55家园区重点企业;与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泰州医药高新区、中国中医药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约江苏常州万顺医药设备制药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3个。

B

输变电

打造输变电产业“航母”

9月17日,在位于岳池县经开区的四川慕华电力机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赶制订单机具,这批电力施工机具将从岳池走出国门,运往非洲等地。

2016年,返乡创业的阳慕华创办了四川慕华电力机具有限公司,专业制造输变电线路施工机具,目前已成为川内首家电力线路施工机具开发制造基地。

今年初,市委主要领导在岳池专门组织召开输变电产业发展座谈会,为岳池输变电产业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找准了路径,让岳池输变电产业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借助发展的春风,阳慕华抢抓商机,又新投资1500余万元,在输变电产业园新建占地30余亩的生产厂房,进一步扩大企业生产能力。“去年公司产值已经超过900万元,今年又接到了许多订单,预计今年的产值能达到2000万元。”面对当地对输变电产业的大力支持,阳慕华对做强做大自身企业充满了信心。

围绕建设中国输变电安装之乡、中国输变电施工机具制造之乡“两乡”目标,岳池正推动企业抱团发展,解决一级资质少等问题,由“施工”向“制造”转型,按照成立一个专班、做强一个行业协会、组建一个产学研中心、规划建设一个园区、组建一支专业化队伍、打造一个产业的“六个一”工作路径,打造输变电产业“航母”。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在培育电力人才、建设广安电力职业学院方面,岳池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广州、成都、广元等地学习办学经验,与江苏天坤国际控股集团、四川鑫冬石实业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多个办学意向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

在规划建设输变电产业园方面,岳池已委托戴德梁行和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对输变电特色小镇及产业园进行概念性策划方案和总体规划编制。目前,已引进庆辉电力落户岳池高新区,预计今年9月建成试运行。

此外,岳池还在制定包括企业投资、要素保障、奖补激励、人才引进、财政扶持、职工培训等内容的县级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岳池输变电产业发展。

如今,岳池初步编制完成输变电产业发展规划和特色小镇概念性策划方案,与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龙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扶持政策27条,引进输变电生产企业3家,其中慕华电力机具、欣久电力机具已建成投产。今年1—8月,岳池输变电产业实现产值75.5亿元、税收3亿元。

C

岳池米粉 方便米粉本月底将上市

最近一段时间,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斌一直在为新建厂房的事情而忙碌。今年,为扩大生产规模,公司投资1亿元新建20亩厂房。“现在正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底将开工,预计明年底将正式投产。”许斌说。

除了新建厂房,公司还与西华大学合作,开发方便米粉,预计本月底上市。届时,在网上、全国各地众多超市,将能购买到岳池方便米粉。许斌说:“这些方便米粉都是用的米粉专用稻,这种大米淀粉高,生产的米粉韧性好,口感也会更好。”

进一步拓展原料基地。今年,在岳池县朝阳乡、大佛乡、兴隆镇试种了5000亩米粉专用稻,专门供岳池米粉加工企业加工。

在岳池县经开区,生产方便米粉的还有四川省粉大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正在加快项目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投产。“我们邀请了德国的相关专家,对方便米粉进行包装设计。”粉大师公司负责人李静说,到时这些方便米粉将销往全国各地。

除了方便米粉,岳池还在大力推广岳池米粉连锁经营。“如同沙县小吃的标准化、品牌化一样,岳池正在大力推广建设带有统一品牌标识的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岳池县商务局副局长彭果说,目前已在成渝两地开设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北京已完成4家店的选址,即将启动装修。

如今,岳池正按照“开连锁店、形象店、旗舰店、网红店”思路,与全国各地餐饮企业对接,力争今明两年,开办100家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

此外,岳池县还组建了岳池米粉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成立了岳池米粉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出台了《岳池县米粉加工及流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正在加快编制岳池米粉系列标准体系,为推动岳池米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岳池县伏龙乡努力建设“宜居乡村”

今年以来,岳池县伏龙乡重点抓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乡、征地拆迁等工作,开展好“两转一提一抓”活动...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大优势产业助力岳池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