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2019年,岳池县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20天,达标率为87.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6个月名列广安市第一名 “拨开”云雾见蓝天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5 02:44   https://www.yybnet.net/

□邓林灵 岳池记者站 高仁洪

1月1日,岳池县发布2019年空气质量成绩单,该县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20天,达标率为87.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6个月名列广安市第一名。

好成绩从何而来?日前,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了解岳池县“拨开”云雾见蓝天的秘诀。

建章立制 织牢环境保护网

“县住建局负责排查城内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和渣土外运工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对县城区域内散户腌腊制品熏制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县公安局牵头开展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行动……”2019年12月27日,岳池县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气象局等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部署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每周五召开会议,既对一周工作进行总结,也对下一周工作进行部署。”岳池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游辉宇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综合性治理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岳池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直接指导各个相关部门、乡镇环保工作,坚持实体化运行,组建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9个专项督查组,每天都在各自负责的餐馆、街道、工地、工厂等监管区域进行网格化监管,做到问题到点、责任到人、管控到位。

2019年12月20日,在岳池县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室,20多名督查人员正在观看《四川省生态环境警示片》,学习发现问题的方式,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对督查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岳池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督查人员主要是从各个部门抽调,每个月都会组织他们进行线下学习,并通过工作群分享学习资料。岳池县环境保护委员会还会邀请省、市大气污染防治专家从专业角度加强对岳池环保行业的技术培训,对大气污染源、污染特征、污染变化趋势及管控措施进行分析指导,提升专业防治防控能力。

推动工作落实,制度建立是保障。2019年,岳池县先后制定出台《岳池县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实施计划》《岳池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岳池县2019—2020年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能职责及责任追究办法。

“围绕2020年的工作重点,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和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制度,在防控方面建立更加严格的监测体系,守护岳池‘蓝’。”游辉宇说。

技术突破 用科学的办法“寻根治病”

2019年12月23日,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科研团队工作人员取走了位于岳池县城发改局的多滤膜环境空气颗粒物采样器上的样本,带回成都进行研究。同年8月,岳池县和四川大学建立为期一年的合作,解析该区域PM2.5污染源,预计在今年8月出具调研结果。

同时,岳池县还与四川省环科院规划所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解析合作,邀请环境保护相关专业团队定期把脉、定向服务,探索岳池大气污染源、污染特征、污染变化趋势,找出工业排放、道路及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煤炭燃烧、秸秆焚烧五大污染源头,推动精准治污。

“因受地形影响,秋冬季节,大气边界层较低,气象条件静稳,污染不易扩散,主要空气污染物结构复杂,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一大难题。”游辉宇介绍,“只有找准了污染源头,才能为下一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依据。”

为了更加准确地找出污染源,岳池县还通过无人机等设备进行环境监测,设立了20个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分布在工业园区、人口密集点、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进行环境数据采集。

该县还借助技术力量,对阶段性空气质量指标进行分析研判。2019年12月25日后,岳池天气受到区域性环境污染影响比较明显。由于提前一周了解扩散情况并谋划治理布局,该县及时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整体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受影响不大。

重拳出击 呵护来之不易的蓝天

1月2日,位于岳池县经开区内的便民腊肉集中熏制点,8台熏制设备正在工作,市民们排队送、取腊肉。“集中熏制更加环保。”家住县城东方花园的冯勤晓直言。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岳池县就引进环保机器熏制设备,搭建便民腌腊制品集中熏制点,引导市民到规划地点熏制腌腊制品。通过宣传,此种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如今的‘岳池蓝’越来越多了。”岳池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感慨。2019年,岳池紧盯页岩砖厂治理、抓实秸秆(杂草)禁烧、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等工作,精准施策,全力整治大气污染问题。督促县城区域餐饮企业、机关食堂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并建立台账。在进城重要路口设立了3处检查点位,加强对“脏车”的管控。

如今,驱车行驶在岳池主干道,几乎感觉不到扬尘,行人在路边行走,也不会有“吃灰”的现象了。为了把城市道路上的灰尘降下去,岳池县添置大型冲洗车、洗扫车等设备,加强街面普扫、洒水力度,每天对县城区主干道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抑尘作业。

在建设工地施工现场,降尘设施更加醒目。施工外围绿色围栏上的喷淋系统持续运转,雾泡机正在工作,薄薄的水雾弥散在施工现场周边;从工地上出去的车辆,均要在出口处进行车身清洗,才能够驶上城市干道;同时,建筑工地扬尘噪声在线监测仪和扬尘监测平台则采集施工场地周边环境数据,上传至岳池县总控制监测中心。

此外,岳池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开展了涉气“双随机”移动执法99次,对18个涉气排污单位(企业或个人)立案调查,下发处罚决定书16份。

新闻推荐

险滩恶浪往前闯 “渠江号子”传承小记

↑表演队排演的《渠江船工号子》在四川省首届“神韵号子·唱响南溪”音乐节上获得三等奖。(资料图片)←渠江号子表演队部分...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岳池县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20天,达标率为87.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6个月名列广安市第一名 “拨开”云雾见蓝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