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2019年,县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忠诚履职勇担当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5 02:28   https://www.yybnet.net/

□罗武林 黄敏 岳池记者站 高仁洪 陈海彬

2019年,县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政治生态,交出了一份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答卷。

强化责任担当

交出管党治党“作为卷”

2019年4月4日上午,岳池县召开述责述廉工作大会,1名县委常委、1名副县长、4名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询问和民主评议。

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向11位县级领导通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向28名县级领导发送责任分工告知书,向19个责任单位发送目标任务通知书;936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书面或会议述责述廉;启动“一案三查”追究主体责任6人,监督责任10人。

2019年,县纪委监委还坚定不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全力督办省委巡视交办件68件;成立“打伞”问责专项组,雷霆出击,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关系网、“保护伞”,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14人;针对环保工作失职失责问题问责17人。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深刻汲取蒲波、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案经验教训,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开展“赌博敛财”“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处理40人。

聚焦主责主业

交出正风肃纪“满意卷”

2019年6月,岳池县委派出5个巡察组,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民生领域和脱贫攻坚领域等方面,对12个基层党组织,116个村、居党组织开展巡察。

巡察监督是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2019年,县委巡查组共开展3轮巡察,累计发现问题223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7条,向县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3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县纪委监委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情况专项督查6次,发现问题25个,处理19人,通报曝光5人;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2次,党纪政务处分51人;紧盯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洁短信5万余条;紧盯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101件,处分96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建议11个集体和13人暂缓或不能表扬。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面对作风顽疾,县纪委监委以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和热点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等5个“专项整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等10个专项整治工作。

注重标本兼治

交出“三不”机制“示范卷”

处置问题线索541条,立案2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3人、留置6人,移送司法6人,成功追回出逃19年人员1人……2019年,县纪委监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

创新实施“一表一图一册”,即通过县级部门受理范围一览表,明晰信访受理范围,解决“到哪里去访”的问题;通过信访举报办理攻坚图追踪信访办理进度,解决“办到哪里了”的问题;通过《岳池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转交办信访件质量管理手册》聚焦信访质量提升,解决“办得好不好”的问题,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环保、民政、水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行业领域案件。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小问题“大动干戈”,用好“第一种形态”,咬朵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2019年,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7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626人次,占比71.5%。

同时,该县反腐败协调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反腐败工作合力切实增强;“惠民岳池大数据监察平台”为查办案件插上科技的翅膀;依托“杨氏宗祠”持续开展“好风传家”活动,“不能腐”体系日趋完善。

新闻推荐

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抵京接受免费治疗

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抵京接受免费治疗本报讯近日,岳池县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前往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即...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县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忠诚履职勇担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