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过岳池到果州 陆游喜看海棠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17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嘉陵江边南充旧影。

大竹东部石桥。张柏林摄(1909年)

历史悠久的南充白塔,不知当年陆游到果州,是否到此一游。

陆游广场位于岳池县九龙镇,广场上有陆游青铜塑像,塑像背面为《岳池农家》镂空诗墙。

乾道八年(1172)二月,陆游卸任夔州通判,独自赶赴兴元府。他取道万州、梁山军(今重庆市梁平区),在梁山军境内写了五首诗后,经渠州大竹县、邻水县,进入广安军、岳池县,果州(今南充市),继续一路且行且歌。

在大竹县

写有《邻山县道上作》

绍兴三年(1133),南宋朝廷将在北宋时并入邻山县、流江县的大竹县复置,隶属于渠州。40年后的乾道八年(1172),当陆游进入大竹县时,仍习惯性地称大竹县为邻山县。

行走在大竹县境内期间,陆游写了《邻山县道上作》:微雨晴时出驿门,乱莺啼处过江村。挽花醉袖沾余馥,迎日征鞍借小温。客路一身真吊影,故园万里欲招魂。鬓毛无色心犹壮,藉草悲歌对酒尊。

走出驿站大门,此前的毛毛细雨已经渐渐停歇,天气晴朗起来。在黄莺叽叽喳喳的啼叫声中,陆游走过了江村。路边的野花使得衣袖都沾上了花香,阳光照晒下,马鞍都有了温度。

一路走来,自己形单影只,真想回到万里之外的故乡啊!虽然两鬓的头发都白了,但心还是壮怀激烈的。坐在草地上,陆游开怀畅饮,放声悲歌。

在邻水县

写有《邻水延福寺早行》

过了大竹县,进入邻水县。天色已晚,陆游投宿在一座建于唐朝、名为延福寺的寺庙中。延福寺位于今邻水县灌沟河东岸,鼎屏镇灌沟村鹞子岩公园到延胜乡政府一带。

第二天清晨,陆游正做着庄生化蝶的美梦,酣睡之际,忽然听到外面传来鸡鸣声。哦,天快亮了,陆游不得不起床,骑上马出发。

他写了《邻水延福寺早行》:

化蝶方酣枕,闻鸡又著鞭。

乱山徐吐日,积水远生烟。

淹泊真衰矣,登临独惘然。

桃花应笑客,无酒到愁边。

远处的群山,缓慢地吐出一轮旭日,河上笼罩着一片烟雾。这样的景色让人流连,真想停下来驻足欣赏。但是,陆游不得不继续赶路。延福寺周边的桃花可能会笑话我这个早行的过客多情,但它们哪里知道我的愁苦啊,真可惜此时无酒驱除我心中的愁绪。

在广安军

写有《过广安吊张才叔谏议》

北宋末期,作为言官的广安人张庭坚(字才叔)因直言进谏而名留史册,《宋史》有传。张庭坚去世后二十年左右,陆游出生。

陆游这次前往南郑,经过广安军时,想到张庭坚因直言上书惹恼皇帝,与自己何其相似,心下不觉凄凉悲愤,写下了《过广安吊张才叔谏议》:春风疋马遇孤城,欲吊先贤涕已倾。许国肺肝知激烈,照人眉宇尚峥嵘。中原成败宁非数,后世忠邪自有评。叹息知人真未易,流芳遗臭尽书生。

张庭坚是北宋名臣张唐英的儿子,张唐英是新津人,以敢于直谏著名,著有《蜀梼杌》等。绍圣三年(1096),张庭坚跟随哥哥张庭玉迁居到今广安市广安区北辰街道界坡村,所以《宋史》及一些史料都说他是“广安军人”。

宋徽宗即位后,张庭坚在廷对时很合宋徽宗的心意,被任命为著作佐郎,不久升任为右正言。张庭坚称赞司马光、吕公著等人贤明,推荐苏轼、苏辙。宋徽宗对他不满,把他贬出朝廷,后被蔡京打击陷害。即使如此,张庭坚仍坚持为政做人的原则。

张庭坚的德才和人格,受到老百姓的崇敬。他在广安的住处,有一个山坡原名东婆岩,为纪念他,当地人将其改名为谏议坡,后被改成界坡。

在岳池县

写有长诗《岳池农家》

越往前行,春天的气息越浓。在今岳池县秦溪镇,当时正值春耕,陆游被眼前美丽的田园景象所吸引,多日来因急促赶路而感到劳顿的心情好了许多,挥笔写下长诗《岳池农家》:春深农家耕未足,原头叱叱两黄犊。泥融无块水初浑,雨细有痕秧正绿。绿秧分时风日美,时平未有差科起。买花西舍喜成婚,持酒东邻贺生子。谁言农家不入时,小姑画得城中眉。一双素手无人识,空村相唤看缫丝。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宦游所得真几何,我已三年废东作。

陆游看到,正是农耕时节,农民在田间地头大声吆喝着耕牛劳作。稻田经过耕耘后,匀细松软,水面泛着浑浊的波纹。蒙蒙细雨中,秧苗绿油油的,农民们忙着插秧。

在这样的好年景中,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很是和顺,无灾无祸,也没有官府摊派的徭役。这家娶媳妇了,那家喜得贵子了,喜事一桩接一桩,乡邻们买花携酒去庆贺,欢声笑语,这里简直就是桃花源啊!

不要以为乡村偏远就与世隔绝了,你看农家少女们描画的眉毛,那可是城里最时髦的式样。而且,她们还有一双巧手,缫丝技术高超,全村的人都争相前去观看。

好一幅优美的春日田园风光图!争权夺利的官场,哪里能和快乐无边的乡村相比。我这般匆忙奔走在仕途中到底是为了什么?算下来,我已经有三年时间没有从事过劳作了。

感慨一番后,陆游又继续赶路。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为纪念陆游为岳池写下的《岳池农家》,当地在灵溪河畔修建了农家文化主题公园,陆游广场上立有陆游拄着竹杖的塑像。

在果州

看到海棠“谓目未睹”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等雅称,有“国艳”之誉,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种植在一起,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陆游一辈子酷爱海棠,写下了很多描写海棠的诗词,人送外号“海棠癫”。在《剑南诗稿》中,陆游专咏或兼有海棠的诗词就有40多首。

在岳池县感受了优美的田园风光后,陆游进入了果州境内,住进了果州驿站中。连日来的旅途劳顿,让陆游的心情又不大好了。他挥笔写下《果州驿》:

驿前官路堠累累,叹息何时送我归?

池馆莺花春渐老,窗扉灯火夜相依。

孤鸾怯舞愁窥镜,老马贪行强受鞿。

到处风尘常扑面,岂惟京洛化人衣。

驿站前官路上标记里程的土堆一个接一个,陆游不禁叹息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故乡。虽然才二月,但驿站花木绿肥红褪,显示出一幅晚春的景象。窗户映出的灯火,与黑夜相互依靠……

不过,随着文朋好友的到访和邀请,陆游的心情大为好转。在一个叫樊亭(今已不可考)的地方,有一个樊家园馆,里面海棠花团锦簇,开得正浓,陆游看得心旷神怡,惊叹不已。他写了《留樊亭三日王觉民检详日携酒来饮海棠下比去》:

石卫尉家锦步障,移在樊家园馆中。

醉到花残呼马去,聊将侠气压春风。

嘉定元年(1208),已经84岁的陆游在回忆蜀中之事时,仍对在樊亭观赏海棠的情景记忆犹新。他在《海棠歌》中开篇就写道:“我初入蜀鬓未霜,南充樊亭看海棠。”在樊亭看到的海棠,是陆游至今为止最为惊叹的,“当时已谓目未睹。”后来在成都碧鸡坊又看到海棠,“碧鸡海棠天下绝”已是后话了。

在果州,陆游与一众文朋好友相聚甚欢,开怀畅饮,不醉不归。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陆游大醉之余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他的目的地不是果州,而是南郑。果州,不过是他前往南郑的途中之地而已。

文朋好友们也不强行挽留,设晚宴为陆游饯行。看到朋友们真挚的目光,陆游即兴写了《临江仙·离果州作》一词:

鸠雨催成新绿,燕泥收尽残红。

春光还与美人同。论心空眷眷,分袂却匆匆。只道真情易写,那知怨句难工。

水流云散各西东。半廊花院月,一帽柳桥风。“鸠雨”一词,大有渊源。在民间,鸠鸟鸣叫是雨候的象征,即意味着要下雨了。陆游在《秋阴》中曾写道:“雨来鸠有语。”古代有一句谚语叫“天将雨,鸠逐妇”,意思是说,雄斑鸠追逐雌斑鸠,是天要下雨的征兆。陆游在这首词中用“鸠雨”,显示出其对民间俗世文化有着深入的了解。

在鸠鸟的鸣叫声中,春雨悄然降下,把芳草、树木催成一片新绿。雨后,燕子开始忙碌起来,衔着地上的落花,和着泥土做巢。春光与美人都一样,相聚时,大家无比眷恋,分手时,就依依不舍。与友人们惜别,陆游不禁感慨,在这匆匆分别的时刻,才发现前些时日的相聚如梦幻一般。

自古以来,人们只知道真情容易表达,却不知道分别的离情别绪、无限愁怨,才是真正难以表达的。水流而去,云散过后,大家将各自分别,各奔东西。明月照着花院的半个走廊,明天出发时,柳桥轻风,一帽无嫌。

今人评价《临江仙·离果州作》说,上片以写景起而以抒情结,下片以抒情起而以写景结,情景相配,疏密相间,明快而不淡薄,轻松而见精美,可以看出陆游写词的特色和工巧。

新闻推荐

服好务 让群众感受“温暖”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范聪)“老尹,给你们送生活用品来了,有米、有油。”近日,岳池县普安镇杨家庙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刚来到该村武汉...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岳池到果州 陆游喜看海棠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