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春耕生产播下新希望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31 03: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站 朱俊吉 张施施 本报记者 尹姮

目前,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计划育苗面积24.7万亩,已完成24万亩,大面积育苗已接近收尾,从阶段考核情况看,育苗足、苗架壮、长势好。大春粮食播栽计划整地翻挖面积284.7万亩,已完成整地翻挖225.4万亩。

今年以来,广安市累计补栏生猪35.7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78万头,补栏家禽615.3万羽,超去年同期水平。畜禽春防已免疫猪19.68万头、牛0.29万头、羊0.59万只、家禽275.5万羽。

春得一犁雨,秋收万担粮。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广安市各地正全力抓好大春育苗及移栽、畜禽补栏增养、农资保供等各项农事,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多措并举推进春季畜牧生产,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播下“丰收”的新希望。

不误农时抓春耕

技术指导促增收

3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岳池县朝阳街道雨台山村,一排排白色大棚整齐划一格外醒目,棚内,新秧苗已经育成。

“今年,我们在搞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抢抓春耕,不误农时,赶在惊蛰来临前完成了旱育秧50亩。”该村业主李建清告诉记者,前期,为保障育秧顺利进行,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了机耕服务队前来免费翻耕,帮助他们抓好大春生产。

“我们的秧苗采用的是旱育秧技术,秧龄短、秧苗壮,管理方便,可机插、人工手插,省种、省水,比以前的水育秧产量更好、质量更高。”李建清说,预计4月底就能成秧,然后开始插秧。

当天,在该县朝阳街道秦家店村的富民蔬菜种植基地,同样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农户们分工协作,及时对育好的冬瓜苗、南瓜苗、辣椒苗进行移栽。

“刚移栽的幼苗特别娇嫩,要时时刻刻关注它的状态,不仅要保持水分充足,及时铲除周围的杂草,还要按照苗期进行喷药防止病虫害。”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王洪伟正指导基地工人们进行田间管护,在他看来,农业生产与季节、气候密切相关,种苗产能直接关系着一年农产品收成,不能有半点含糊。

正在一旁忙碌的基地负责人黄长勇笑着告诉记者,春节以来,村干部们除了入户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全村的消毒检查等工作以外,还提早带领群众搞好农业生产,为大家提振了发展信心。“今年,我打算再增加60亩的大棚面积,扩大蔬菜种植规模,让更多老百姓有活儿干。”

据悉,为确保广安市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早在2月初就下达了大春生产目标任务,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6个春耕生产督导小组,由局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迅速组建县级春耕督促指导组,分阶段制定了大春育苗、生猪补栏等考核方案7个。紧盯重点农业企业和项目,加大支持服务力度,积极组织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等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指导,为壮苗早栽、提高单产奠定基础。

“总体来看,今年大春生产起步早、措施实,工作进度基本达到预期。”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科科长何钟海介绍,目前,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计划育苗面积24.7万亩,已完成24万亩,大面积育苗已接近收尾,从阶段考核情况看,育苗足、苗架壮、长势好。大春粮食播栽计划整地翻挖面积284.7万亩,已完成整地翻挖225.4万亩。

用足用好惠农政策

畜牧生产不耽误

春季也是畜牧业生产的黄金季节。3月26日下午,在武胜县中心镇天兆生猪养殖基地,负责人刘江正与工人们一起给小猪仔喂食,打扫猪舍。

“疫情发生后,公司和底下的养殖户都很担心,不知该如何做好防控。”刘江说,好在镇畜牧站工作人员及时送来了防疫宣传知识,在生猪饲喂、营养、防疫等各个环节逐一指导,帮助他们把好畜禽养殖“卫生防疫关”,保证了正常生产。

“针对疫情期间运输不畅的问题,镇里、县里还给我们办理了车辆通行证,保证饲料能顺利地拉到养殖户那里。”刘江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在栏母猪4000多头,新繁殖小猪3000多头。“一季度卖了1万多头肥猪,市场效益超过了去年同期。此外,政府还对出栏并供应给县内市场的仔猪,每头补助企业和养殖户各100元的补贴,为我们增添了发展底气。”

位于邻水县丰禾镇的永兴胜利养殖场是当地一家中等规模的生猪养殖基地,每月产幼崽60余头,前一阵子,养殖户因缺乏技术指导而犯愁。丰禾镇畜牧站站长王良辉得知情况后,立即来到现场为养殖户指导培育技术和疫苗接种技术。

“按照中省市精神,我站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畜牧生产。”王良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镇已组织春季生猪补栏6.62万头,家禽补栏115.24万羽,促进了疫情期间畜禽稳产保供。

“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肉盘子’,我们坚持‘抓大不放小’,目前,全市畜禽生产基本完成进度目标。”何钟海说,各区市县农业部门除了积极组织家禽补栏小组,全方位深入基层指导畜禽养殖,还为养殖户打通运输“绿色通道”,提供科技服务、疫苗保障、环境消毒等一系列服务,落实年内新增能繁母猪补贴补助政策。

今年以来,广安市累计补栏生猪35.7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78万头,补栏家禽615.3万羽,超去年同期水平。畜禽春防已免疫猪19.68万头、牛0.29万头、羊0.59万只、家禽275.5万羽。

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新希望生猪产业化项目进度,在建的6个种猪场、4个育肥猪场正加快施工,3个已完成规划设计的种猪场、育肥猪场和种猪+自育肥猪场正开展测绘,第二批拟选址的8个猪场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中省市部署要求,树牢‘农业多作贡献’理念,在粮食生产上,育足用苗、抢时早栽,搞好增间套作,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多种促多收;在畜牧生产上,大力发展生猪,抓好畜禽补栏增养,强化重大动植物疫病监测防控,用足用好各项惠农政策,确保完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何钟海表示。

新闻推荐

广安检察:全面助力民企复工复产

在全市机关“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中,广安市检察院主动作为,借助“广安市非公有制经济普法基地”这一平台,联合...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耕生产播下新希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