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健康扶贫“专列”驶向贫困群众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02 0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玲

进入初夏,岳池县白庙镇中心卫生院医生董玲多了几分担忧。作为郭家坝村贫困村民曹代芳的“签约”家庭医生,每隔几天,她就会拨通老曹的电话,叮嘱老曹注意防暑、休息,以免高血压复发。

董玲与曹代芳的这份联系,从2016年就开始了。

2016年,岳池县创新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先后在白庙镇、顾县镇、乔家镇等乡镇实行网上签约试点,每年至少开展1次医疗服务,对慢性病患者每年至少开展4次健康随访。

目前,825个家庭医生团队,与全县89968人“签约”,已免费为84846人开展医疗服务、免费巡回医疗服务42440人次,发放药品共计7.1万元。

事实上,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岳池县在下足“硬功夫”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又不断“使巧劲”,解决贫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具有岳池特色的健康扶贫“专列”开向贫困群众,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送医下乡 家门口就医很方便

5月19日上午8时,白庙镇画龙村党员活动室旁,一辆装有心电图、B超等检测仪器的中巴车缓缓停住,几位医生下车,拉出车顶侧架,摆起桌台,搬出血压仪、采血器。另一边,几十位村民早已排好队。

贫困村民肖长伍第4年参加免费体检,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刚打出来的B超单。“服务态度好,检查结果快,好方便哟!”肖长伍说,以前子女陪她到县医院检查,路途的奔波、耗时的等候、分散的科室等让她觉得很累,等着拿体检结果的时间也很难捱。然而像这样下乡体检的方式却方便又惠民。

同村的六旬老人邱代碧也有相同的感受。她说自己年纪大了,去一趟医院检查不方便,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免费体检服务。

带队医生江奇志介绍,此次免费体检项目包括心电图、B超、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等。同时,还对所患慢性疾病的常见症状和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完善健康档案,对贫困户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透过白庙镇健康扶贫的举措,可以窥见岳池县创新开展健康扶贫的一角。

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岳池县卫生健康局加强“公卫保障”,采取入村集中体检、到卫生院预约体检的方式,截至目前,已免费为9万余人体检,贫困人口体检率达到100%。同时,岳池县借助每年免费健康体检,对4940名慢性病贫困患者完成了每年不低于4次的随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贫困村民慢性病认定难、手续多、程序繁琐等问题,岳池县创新推出慢病健康管理“一本通”。对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采取“直接认定、病历认定、筛查认定”三种方式,建立“贫困户慢性病档案”,发放医疗“救助证”。贫困户凭“救助证”即可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享受门诊维持治疗后的医疗救助待遇,让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及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软硬”兼施 群众看病更放心

懒得跑曾让77岁的黄全玉差点放弃对所患腰椎间盘突出、冠心病的康复治疗,是岳池县坪滩镇中心卫生院整体的医疗质量提升打消了她的这一想法。

黄全玉家住坪滩镇白羊盖村,以前一直在县城医院做康复治疗。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家里到县城来回奔波让她疲惫不堪,产生了放弃治疗的想法。

今年,得知坪滩镇中心卫生院设立了康复科、中医馆后,黄全玉马上选择就近治疗,结束了奔波的“看病史”。

“看病近,乡里的医生态度又温和,我心里更踏实。”黄全玉说。

坪滩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质量提升,受益的还有坪滩镇及周边镇裕镇、龙孔镇等近10个乡镇的15万余名群众。

为落实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的要求,岳池县卫生健康局从源头解决问题。硬件方面,在建好贫困村卫生室的同时,大力支持、指导辖区内卫生院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与乡镇、县级部门协调解决建设用地、资金等问题,帮助乡镇卫生院迁建、提档升级,有效解决当地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在“软件”方面,则是加强人才引进,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安置定向免费医学生、引进高层次人才、“三支一扶”等,引进152名医疗技术人才,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因地制宜 发挥中医药产业优势

站在岳池县顾县镇羊山湖村的制高点向远处眺望,中药材种植基地连线成片,眼底可见的是一片绿意。

在当地群众眼里,这片绿地里,蕴含着羊山湖村的“致富经”;在岳池县卫生健康局看来,这片绿地,却是念好群众“健康经”的关键。

近年来,岳池县大力打造中医药产业与卫生健康事业同步发展的示范区,坚持全链条创新,从科学规划种植面积和品种开始,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努力建设从田地到诊所,农业、工业、服务业同步发展的中医药产业链。

依托中医药全产业链,岳池县卫生健康局积极推行中医药健康扶贫新模式,建设中医馆、养生馆,将中医“治未病”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立中医药服务项目,发挥中医药优势,让群众通过中医药知识预防疾病,做到“少生病”。

位于顾县镇中医药种植产业核心区域的羊山中医馆就是“治未病”扶贫模式的示范点。该馆于去年4月开放,设有中医诊断室、中药房、中医药健康宣教室、中医药文化展示室。除3名中医药医疗技术人员轮流坐诊外,每隔一段时间,岳池县中医医院的医生都会来中医馆,免费为贫困群众开展中医诊治,目前羊山中医馆已为200余人进行中医诊疗。

“没想到还真有效。”前不久,岳池县中医医院的医生在羊山中医馆内免费为贫困群众开展诊治时,给村民雷仕芳开了一个治疗肝火旺的药方,坚持将药服用完后,她的病情真的有了极大改善。

“下一步,我们还将因地制宜,在符合条件的乡镇建设中医馆、村设立中医角,帮助贫困群众树立中医‘治未病’的意识,让群众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岳池县卫生健康局分管中医负责人如是说道。

新闻推荐

广安市委办公室召开 “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 暨构建大办公室格局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刘莉华)5月28日下午,市委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暨构建大办公室格局座谈会,市委办公室联系区...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扶贫“专列”驶向贫困群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