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本本家庭“小”账 记出民生“大”账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8-11 04:26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本报记者 任雨薇 刘甜甜

家庭账本,是一个家庭经济生活的存根:有柴米油盐,有子女教育、父母养老;也是一个时代经济发展的注脚:有房市调控,有收入分配改革……在每一本家庭账本里,几乎都能找到具体而微的“喜怒哀乐”。

在广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肩负着特殊使命,把家里每天的每笔收入和支出都作好详细记录并上报,为中央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了解农村情况和做好农村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信息和决策依据,他们就是记账农户。而像这样的记账农户,广安市共有50户,在他们的记账手册里,记录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变化,更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

从记账手册看日雕月琢

8月8日,记者在岳池县石垭镇三块碑村见到了陈明华。今年83岁的陈明华是50户记账农户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打开精心收放的提包,拿出了10余本记账手册,大大小小的记账手册依然保存完好。

记者看到,最开始的记账手册是很小的黑色硬壳本,封面印刻着“记账手册”四个大字,大字上方还印有“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跟踪调查户”一排小字,到后来就变成了大一倍的软壳本。到2019年,记账手册大约B5纸大小,蓝皮本。陈明华表示,虽然本子一直在变化,但是记账的习惯一直没变。

“三块碑村是广安唯一一处观察点,共有记账农户50户,都是村里6、7组村民。”负责该村记账农户统筹工作的村民李德君向记者介绍道,1996年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部确定该村为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20多年来,生活中收支的点点滴滴,50户记账农户都详细记录着。

“每年都会新发一本记账手册,第二年就用这本新的手册记录,每隔一段时间,县农业农村局就会专门派人来誊抄相关数据。”李德君介绍说。

翻开记账手册,记者发现整本手册分为现金及实物收入、生活性现金及实物支出、生产性现金及实物支出三个部分,分门别类地罗列着各项收支,一目了然。

“像收入一栏,我就记录如卖菜、卖粮食、卖鸡蛋等收入,而支出一栏,就记录如买肥料、买玩具、买猪仔、送情补礼等支出。”陈明华边翻看记账手册边向记者介绍说。

从记账手册看时代变迁

翻阅一本本记账手册,陈明华的记忆也被拉回到过去。

“以前记账比较散乱,今天记一笔,明后天可能就忘记了,后面找一天全部补上。”陈明华告诉记者,自从1996年被选为记账农户后,才算是真正开始了系统的记账。

“现在的记账手册比较大,不方便随身携带,我就一直带着一个小本子记录。”陈明华说,如今他年纪大了,怕时间久了忘了具体收支数额,就准备了个小本子随身记录,回家后再誊写在记账手册上。

翻开1996年的记账手册,字迹虽然已经变淡,但工整的字体依然清晰可见,上面清楚记录着:1996年3月10日,买菜籽种,0.15元;买食盐,0.5元;买面条,0.2元……“以前没什么收入,家里一年的收入不过数百元,每一分钱都必须花在刀刃上。”陈明华说。

“收入低,物价也低。”陈明华举例,就拿一碗米粉来说,现在七八元一碗的米粉,那会儿不过几毛钱一碗。

“以前没有冰箱、洗衣机这些电器,当时家里唯一的‘大型’电器就是一台黑白电视机,平时没事也舍不得打开,只有逢年过节看一看。只要打开电视,附近居民都跑来我家看电视。”陈明华感慨道,当时月均用电不超过10度,每月电费也不过几元。“以前的日子虽然苦,不过还是有很多值得回忆的地方。”

2003年,陈明华的子女为其添置了一部手机。翻开那一年的记账手册,陈明华记录着:6月13日,充话费,50元。“当年每个月只需要6元月租,话费每分钟0.6元,我基本上只联系子女,50元的话费至少能用3个月。”陈明华回忆说,前两年家中用上了无线网,每个月都要充话费,50元根本不够用了。

从记账手册看幸福指数

陈明华经历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变迁,作为一名记账农户,他对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有体会。最新的一本记账手册上记录着:2020年8月1日,买猪肉32元、买土豆10元;8月2日,买西瓜15元、买香蕉5元;8月3日,随礼200元……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去年一年,除去支出,家里还有2万余元的收入,这在以前可不敢想。”陈明华感慨道,上世纪90年代家里每年的收入几乎都花在“食”上,如今在“衣住行”上也有余钱了。

记者翻看多本记账手册时,发现1996年陈明华一家在“食”上的开支大概占到了全年收入的70%。而后的每一年,占比都在逐年下降。到现在,陈明华一家在“食”方面支出明显少了,更多的支出放在了晚辈教育、改善家庭生活环境上,一家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记者注意到,从2006年开始,陈明华的记账手册上开始频繁出现家具、电器等支出项目,越来越多的现代化电器搬进了家里。冰箱、空调、液晶电视等,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第一台空调是2008年购入的,那一年还新购入了一床席梦思。”陈明华说,之后的每一年,基本上都要为家中添置或大或小的家具和电器。

对于祖国今天的繁荣,陈明华从侧面记录着祖国“迈”过的步伐,他感到由衷地欣慰。“翻看记账手册,也是翻看祖国的‘岁月’,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幸福指数的攀升。”陈明华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买东西不再因为经济拮据而犹豫不决,记账也越来越有劲儿了。

新闻推荐

在稻田酒店读陆游《岳池农家》

□龚学敏(成都)原来,我便是那块宋时融掉的泥随你们读诗的雨点滴进了此时的稻田。秧正绿,而我是稻田中央生病的错别字需服岳池...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街的岳池米粉2020-07-26 00:55
评论:(本本家庭“小”账 记出民生“大”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