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稳基本 扩投资 补短板广安市工业经济蓄势发力“冲刺跑”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1-03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区耀业机械的员工在加紧生产汽摩配件。

岳池县科伦药业在满负荷生产。

□本报记者站 范聪 张天文 游觅 本报记者 卢琴/文 曾诚 张启富/图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决策部署,以超常举措对冲疫情影响,有力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态势积极向好。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工业投资增长21.5%,技改投资增长14.8%。

时间早已进入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第四季度,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怎样保证全年目标的顺利完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赵胜强坦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国内大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紧扣‘六稳’持续跟进,聚力‘六保’重点攻坚,全力以赴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在稳住基本盘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复苏、稳中向好,规模总量得到了持续增长。据统计,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分别高于全国(1.2%)、全省(3.2%)平均水平1.2、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

第四季度,广安市经信部门将紧紧围绕“四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全省排位保10进8”的目标,着力抓住“两个重点一个相关”。

“我们将紧盯产值前50强的重点企业,对三、四季度稳增长作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扶持。”赵胜强告诉记者,广安市将加强对纳入规企培育库的目标企业开展攻坚,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早日入统,力争在11月底前培育60户以上,形成新增量。守住重点数据,紧盯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实时抓好监测、预警,特别是针对拖后腿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问题,深刻剖析,补齐短板。把握好相关先行指标,关注税电指数等相关指标走势,强化工作协调,增强工作支撑。

“同时,着力抓好调度新机制。”赵胜强说,广安市建立了调度作战图,全面分析掌握工作推进情况。每旬到各个地区开展巡回督导,对区市县、园区的各项指标进行全面研判,每月召开专题调度会,分析新形势,总结新经验,部署新任务,全力冲刺决战目标。

在扩投资上精准发力

近日,岳池县与成都医药企业——成都普赛唯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赛唯新”)成功签约。普赛唯新的落户,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该县生物医药产业链,还对园区下一步争创国家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有着重大促进作用。

岳池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均告诉记者,普赛唯新成功签约的背后是一段十分不易的经历,对接之初,他们可谓是费尽了脑汁。“要想把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关键是要把住企业的脉、牵住企业的心,了解他们想干啥、他们想要啥,这些都是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并‘对症下药’的。”

这仅是广安市扩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

如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是衡量工业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

“市经信部门在第四季度,争取在项目投入上有新速度、在项目储备上有新突破、在盘活资源上有新空间。”赵胜强说。

在争取项目投入上,市经信部门将实行项目“一对一”服务,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快前期工作,强化项目调度,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做实市领导联系机制,对渝荣模具等4个未开工、摩珈生物等13个项目未竣工、谦宜等15个在建项目建立进度台账,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力促按节点完成进度,确保四季度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在项目储备上,市经信部门将准确把握国家“新基建”政策红利,及早发力,争取在智能化改造方面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紧盯产业化和技术改造重点方向,抓紧谋划,提前包装,坚持主要领导挂帅,逐一向省上对接,力争明年更多项目纳入全省盘子。

在盘活资源有新空间方面,将扎实推进园区亩均效益评价,重点开展园区土地清理,做好长期停产企业的搬迁出园。针对因经营不善、债务纠纷等停产企业,组织对接法院、税务等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出清及整合提升工作,加快腾退进度,随时做好大项目落地的空间准备,有效盘活现存低效用地,实现“腾笼换鸟”。

在补短板上不遗余力

加强行业管理与服务,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广安市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让新兴产业释放新动力。

取得成功的同时,广安市也清醒意识到,当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巨大冲击,企业外销订单短时间难以恢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惯性小,稳增长形势不容乐观。

如何补齐短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眼光投向了“放”“转”“加”三方面。

拓宽“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发挥今年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叠加优势,持续推进“放水养鱼”,用好用足“园保贷”“战疫贷”“稳保贷”等多种政策性贷款工具,发挥市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分层分类对企业给予差异化、针对性的支持。

突出“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力实施技改扩能提升工程,抓好基础化工、食品饮料等重点行业转型,全力支持推动玖源化工、雪花啤酒等重点项目技改升级,实施“产品更新”“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等工程,推动产能加速释放。

探寻“加”。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抓两头带中间”行动。对梳理出的重点企业制定“一对一”支持方案,推动做大做强。对重点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确保稳产超产。对减产企业,建立纾困台账,帮助落实贷款贴息、电费补贴等政策,助力达产达效。

目前,在各级经信部门的指导带领下,全市各级各企业正加大投资力度,用好项目吸引大投资,按照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再加力度、再添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集中精力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卢琴

一年奔跑,冲刺在即,全年目标任务决战决胜时间已然来到。“毕其功,于一役”,能否圆满收官,夺取骄人业绩,赢得耀眼桂冠,就取决于年度最后一季度这关键时期。

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催生着我们务必紧紧抓住冲刺的时机,对照年初制定的“作战书”“时间表”“进度图”,排一排、找一找、促一促,沉下去,落实好。

越是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就越需要广大工业部门和企业担起主心骨的重任,各就各位、守土有责,把心思和精力专注于抓发展上,梳理前面的工作,找准路径持续向前,发挥优势,同时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尤其要清醒看到,遗留的问题往往是最有难度的问题,这无疑成为冲刺的障碍。因而,我们在快速疾驰的节奏调整中,务必既要保持耐力客观看到问题的正反面,又要审时度势,避轻就重,释放爆发力,让很多困难迎刃而解。

在决战决胜全年工作目标的紧要时期,更将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冲劲,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协同配合,强化要素支撑,一鼓作气,排山倒海,冲刺后两月、摘取新桂冠!

新闻推荐

唱响“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紧接第一版)相信乘着《规划纲要》审议的“东风”,合武产业园区建设将更加顺利,为企业提供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基本 扩投资 补短板广安市工业经济蓄势发力“冲刺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