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岳池:小米粉成就大产业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1-06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岳池米粉是岳池县的传统特色小吃之一,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并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发展壮大岳池米粉产业,岳池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了“12345”工作思路,其中“3”,即“三大产业”,岳池米粉产业便是其中之一。对此,一系列针对岳池米粉产业发展的规划被提上日程:岳池县将打造特色产业链,从源头抓起,建设米粉原辅料生产供应基地;通过“米粉+”战略,协同成渝两地共建产业联盟,拓展海外市场,最终建设“中国米粉之乡”……在这一系列举措下,岳池米粉产业发展得怎么样?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讲好故事

提升岳池米粉影响力

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米粉生产企业,经过38年的发展,已构建了集种植、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成为岳池米粉产业的龙头企业。

“我们要讲好岳池米粉故事。未来,我们将建岳池米粉博物馆,编撰、发行岳池米粉系列丛书等,通过故事、老物件、图片、视频等,全面展现岳池米粉历史文化。”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斌说,提高岳池米粉的影响力,要充分挖掘岳池米粉历史文化,讲好岳池米粉故事,打造知名品牌。

提升岳池米粉的影响力,岳池县正在全面发力。当地正通过各种展会、节会等活动,让岳池米粉“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岳池米粉。2019年11月,岳池米粉代表四川的米粉,亮相第一届“世界米粉节”,与赣、桂、粤、湘、贵、云等地的知名米粉品牌争辉,并受到了来自越南、泰国、意大利等地企业的关注,进一步打开了销售渠道。

此外,岳池县还将全面实施岳池米粉产业发展战略。“岳池米粉产业将按照‘135’工作思路,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助力岳池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岳池县米粉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主任杨川云说,“135”工作思路,“1”即明确打造“中国米粉之乡”总目标,“3”即坚持“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三步走,“5”即大力实施建设一个产业园区、创建一批示范基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制定一套标准体系、打造一个知名品牌的“五个一工程”,力争构建“种、研、产、销”集聚发展的岳池米粉全产业链。

在新的发展战略下,岳池米粉产业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目前,岳池米粉产业园已有4家米粉生产加工企业入驻,年产能3万余吨,年产值约2亿元;新签约3家企业。

提升品质

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今年,岳池县选用优质的米粉专用稻,在北部山区安天下循环产业园启动5万亩米粉专用稻种植基地建设。其中,核心基地5300亩,预计年产米粉专用稻2.5万吨以上。

目前,岳池县正大力种植米粉专用水稻,鼓励加大米粉产业研发和技术创新,加强岳池米粉特色调味品生产加工,建立一批原材料供应加工基地、农业示范基地、大米出口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提升岳池米粉品质,岳池县一方面从种植源头把好质量关,另一方面则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研发新的产品。

在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的工人正在抓紧生产。“产品供不应求。”许斌说,通过技术创新,公司成功研发6种口味的方便米粉,并建成第一条方便鲜米粉生产线,同步取得方便米粉生产许可证,产量已达8万盒以上。

“我们与西华大学合作,开发的方便米粉已经上市。在网上、全国各地众多超市,都能购买到岳池方便米粉。”许斌表示。

长期以来,岳池县引导岳池米粉生产企业优化包装设计和新产品研发,增加产品附加值。仅今年上半年,岳池县便完成火锅米粉、螺蛳米粉等7个品种方便米粉的研发。

此外,岳池县还在加大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杨川云介绍,为做大做强岳池米粉产业,岳池县将重点培育1家以上年产值超1亿元、3家以上年产值超5000万元的生产企业;培育和引进一批上下游产业龙头企业;实施“互联网+岳池米粉”工程,培育一批年产值超1000万元的电商销售企业。

开拓市场

让岳池米粉香飘全国

生产方便米粉的企业还有四川省粉大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我们邀请了深圳的相关专家,对方便米粉进行包装设计。”四川省粉大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静说,不久之后,这些方便米粉将销往全国各地。

除了方便米粉,岳池县还在大力推广岳池米粉连锁经营。“如同沙县小吃的标准化、品牌化一样,我们正在大力推广建设带有统一品牌标识的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岳池县商务局副局长彭果说,目前已在成渝两地开设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北京已完成3家店的选址,即将启动装修。

如今,岳池县正按照“开连锁店、形象店、旗舰店”思路,与全国各地餐饮企业对接,力争完成全年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开店任务。

此外,岳池县还加强了“双线”营销,扎实做好“米粉+”文章。

在线上,岳池县通过引进优质电商平台,借助快手、抖音等,建设网上销售体系,打造岳池米粉新的销售增长点。在岳池米粉电商节活动中开展县级领导直播带货活动,实现销售收入逾20万元。

在线下,岳池县则探索岳池米粉与龙抄手、重庆小面等成渝地域特色名小吃及福建沙县小吃合作新模式,扩大岳池米粉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岳池县已与重庆小面、合川桃片等初步达成互融共享、共同发展合作意向;与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利用“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新加坡、澳大利亚市场推介岳池米粉。

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岳池县正推动岳池米粉向规模化、产业化迈进,让岳池米粉早日香飘全国,走出国门。

如今,岳池米粉这块日渐发光的招牌,正在撬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岳池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贡献着应有的力量。

新闻推荐

医科大毕业生主动请缨上战场 85岁老人杨治惠讲述在朝鲜当志愿军军医经历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帮助朝鲜人民为战后的恢复和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直至1958年10月,志愿军...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绿色蔬菜喜丰收2020-11-01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岳池:小米粉成就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