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卢雍吟诗省县官留下一组十景诗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07 06:13   https://www.yybnet.net/

趣说广安

在清乾隆版《岳池县志》中,有一组诗叫《十吟碑》,诗歌内容是赞美岳池十景色。

相传明武宗时期,监察御史卢雍巡察四川来到岳池,走近安公桥时,被扎堆在桥两头的人群所吸引。卢雍好不容易挤进人群,却被两个身带腰刀的衙役以迎接县令为由拦住。

正在欢迎县官的队伍走向安公桥时,从岳池县城方向传来欢快的迎亲唢呐声,两队人马将在安公桥汇集。

按照岳池风俗,迎亲的花轿须到婆家才能停轿,路遇阻拦或被迫让道,会不吉利。衙役高声吼叫,企图逼迎亲队伍后退,而迎亲队伍中的老者说迎亲的轿子不能给任何人让道。

此时,拥挤的人群中突然有人大哭,说他小儿子的手被挤断晕过去了。卢雍爬上石狮,朗声道:“我是监察御史,这是御赐金牌。”

卢雍说:“救人要紧,请大家让出一条路来。”不久,人们让开了道,断手小孩的父亲这才抱着孩子退出人群。

卢雍接着说:“我虽是江苏吴县人,可对岳池却有些了解。”他手指桥南的平原大坝说:“我听说在这片田园里,曾经有三国蜀汉诸葛丞相带兵帮民种过地,岳池将这里取名亮坝。每到春耕时节,这儿是岳池十景中最美的一景,名叫‘亮坝春耕’。”

卢雍又说:“我对‘亮坝春耕’,偶得打油诗一首:千耦勤东作,平原水正盈。曾闻丞相曰,从不扰民耕。”

卢雍话音刚落,坐在官轿中的新任岳池知县孙厚鸣走下轿来,大声吩咐道:“赶快把轿子抬开,让迎亲的队伍先过去。”

于是,衙役让迎亲队伍先过了桥。孙厚鸣又请卢雍给岳池其他九个景点吟诗,要将吟十景的诗载入县志,让其流传千古。卢雍满口应承,作了十景赞美诗,取名为《十吟碑》,收入清乾隆版《岳池县志》的“艺文志”中。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浩源整理

新闻推荐

70名指战员参加森林防灭火培训

本报讯(张凯岳池记者站朱俊吉)近日,岳池县组织森林防灭火培训,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的70名指战员...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卢雍吟诗省县官留下一组十景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