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老西河桥的前世今生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4-06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在南充,有一条美丽的河叫做西河。

在顺庆区表方街外,横跨西河连接顺庆城区和嘉陵城区的一座老桥叫西桥(俗称老西河桥)。昨(5)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西桥的前世,可以追溯到近千年之前。

老西河桥 承载南充人的回忆

从顺庆区红花街一路向南走, 穿过顺庆区表方街来到西河边, 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的石桥,这便是西桥,老南充人习惯地称呼它为老西河桥。 站在河边凝望老西河桥,桥墩、护栏、桥面上既有石头风化的印记, 也有反复修补的痕迹, 这些印记和痕迹都是时间印刻在老西河桥上的“年轮”,也是老西河桥屹立西河上多年的证明。

“小时候,我家就住在西山坡上(现玉屏路)上,那时我在顺庆区人民南路小学上学,老西河桥是我上学去学校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 今年51岁的市民杜博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每天下午老西河桥下总是很热闹,大人们在河边浆洗衣物,小孩们则在河畔在一起追逐打闹做游戏、放风筝、游泳,老西河桥承载着许多南充人的童年记忆。

据杜博回忆, 那个时候西河水量比现在多,足足有几米深;河水潺潺地流向嘉陵江, 一眼望去整条西河碧绿而清澈, 却又望不到底, 河边还满是小孩子般高的植物。“夏天的时候, 我们在西河中游泳,游到老西河桥的桥墩下,或是用手去抓吸附在桥墩上的小螺丝,或是在桥墩下打水仗;也会游到河岸边, 去淘挖河床边的软泥, 时常能够发现小螃蟹什么的。”杜博告诉记者,在上世纪70年代, 老西河桥还是进出南充的交通要道, 每天都有不少过往的车辆;在不能下水的日子里,他们小孩子就最爱坐在桥边看着那些“头顶”满是包袱行李的客运班车开过。

历史悠久 可追溯到近千年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西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近千年前。

据《南充掌故》记载,南充城区西河上的桥始建于宋仁宗嘉祐年间,即在1056年———1063年期间建成,原为何名无考,当时位于果城南郊、明初南充城址南迁后,此桥成为城西南进出要道, 直到明嘉靖初该古桥垮塌。 到了明朝万历六年(1578年),退休回乡的大学士陈以勤捐资重建西桥;桥址在宋桥旧址上游二十余丈外,桥宽二丈、长二十、高三丈,为桩基七孔桥,定名为广恩桥。广恩桥建成后,陈以勤还撰写《西溪广恩桥记》, 刻成石碑立于桥头。到了清代,广恩桥被损毁,直到乾隆十九年(1754年),岳池县国学生刘柱元募捐重建石桥,改名西溪桥, 几年后西溪桥又垮塌了。嘉庆十四年(1809年)顺庆知府黄铣倡导募捐重建桥梁,未完工而离任;后任知府盖方泌续成其事。新桥址改在广恩桥遗址上游数丈外,桥为7孔石拱桥, 长38.6丈, 宽2.9丈,高3.48丈。桥两端低,桥身高,两头皆立有石牌坊,设石梯步若干, 并改名水安桥。桥墩上游迎水面凿有分水,礅上刻各类似龙形的兽头。另据明杨慎《升庵外集》记载:此兽名饕餮,为龙生九子之一子;饕餮性好吞水,故设置于礅上,其意思是以此减水势, 护桥梁。 到了1928年修建顺(庆)蓬(溪)公路时,填高桥两端,拆除牌坊,铺平桥面,成为公路桥,因桥在城西,民间称为西桥。

西桥位于当时南充的西大道上。出西门过西桥,上西山,经西兴、八角、五龙、集凤、里坝出境,直达蓬溪县城,远至射洪、三台、成都等地, 长期是南充去省城的要道, 但由于道路狭窄, 通行不便。后来,原南充县人民政府成立后,包括西桥在内的桥梁所在乡、村,组织村民及工匠,以民办公助的原则开始修建桥梁, 西桥的出行条件才得到改善。到了1952年,南(充)武(胜)合(川)公路建成后,此桥成为必经通道。1992年9月10日在古桥下游大西街处开工新建西河大桥,1994年11月竣工通车。西河大桥成为国道318、 国道212进出顺庆城区的新通道。 而老西河桥则作为嘉陵区各个乡镇进入顺庆城区的通道之一。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瀚誉 文/图

延伸阅读

老西河桥录入《中国建筑史》

据了解,老西河桥曾在《中国建筑史》中被两次提及,而这本书的作者正是梁启超的儿子————建筑学家梁思成。据《梁思成传》记载,1937年, 梁思成携全家5人离开北京,一行人从天津、青岛、济南、徐州、郑州、武汉到长沙,最终选择前往昆明,并于1938年1月中旬到达昆明。抵达昆明后,梁思成争取到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的支持, 组织人员开展野外古建筑调查,对周边古建筑进行调查。不久,梁思成的老搭档、中国营造学社文献部主任刘敦桢也抵达昆明, 自此他们在中国西南地区展开了大范围的古建筑调查活动。

1940年, 梁思成和他的同事沿嘉陵江顺水下来到果城,对老西河桥进行了全面的考古测绘。 可能他当时没看到民国年间的《新修南充县志》,误以为当时的永安桥就是明代的广恩桥。1942年,梁思成开始撰写中国建筑学的扛鼎之作————《中国建筑史》。在书中,梁思成用126字专门罗列“南充广恩桥(今西桥)”的详细介绍,“四川南充县西门外广恩桥,俗称西桥。东西七孔,皆半圆券,券之净跨约十一米,桥面宽九米,规制宏巨,蔚然壮观。县志载宋嘉定旧桥,毁于明嘉靖间,其旧址在今桥之南, 今桥则万历六年所重建。 至八年 (1580年)讫工。桥后世累经修改,恐万历原状或已有改变处矣。”这段记录下有了这样的备注:“刘敦桢、 梁思成等人测绘。”

同时, 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中记录清代桥梁建筑样式、结构时,还提及南充“西桥”。比如,梁思成在介绍地方或民间所建桥时, 梁思成评论说,“四川南充县西桥,亦类此式而略小”。

新闻推荐

38名街长将城市管理延伸到大街小巷

□岳池记者站罗海峰沈巾钦陈海彬道路宽敞通畅,车辆停放有序……如今,走在岳池城区的街道,不少市民发现,城市环境变得更好了。...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西河桥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