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7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在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广安各县根据“积极发展、稳步前进”的方针和“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发展手工业合作组织。改造先从组织供销生产小组、供销生产社入手,然后逐步向生产合作社过渡。

(一)对手工业的初始改造

刚解放时,各县手工业主要有铸造、印刷、刊刻、造纸、制陶、漂染、制线、制鞋、制帽及银、铜、铁、锡等加工行业。这些行业的大都是前面开店卖货,后面设厂加工生产。

1951年,广安县城部分个体手工业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按行业门类组成各式小组,开始了合作生产经营。1952年11月,岳池县成立合作社联合社,设加工企业股(年底改为生产合作股),负责对全县手工业的生产经营进行具体指导,团结、教育和引导手工业者走社会主义合作化道路。1953年,个体手工业者逐步向合作生产小组、生产合作社转变。1953年至1954年,各县相继建起合作生产小组和生产合作社。1953年,岳池县手工业的合作化由重点试办进入全面发展阶段;1953年1月后,岳池县在分散加工、联合经营的基础上,试办铁器社、木器社和竹器、鞋业、帽业、针织、毛巾、纺织、土硝、漂染等合作生产小组。1953年5月,武胜县委在乐善乡试办乐善农具生产合作社,首批社员7人,股金360元;1954年4月,武胜县对全县手工业从业户进行了重新鉴别,确定全县手工业专业户391户,以手工业为主兼营它业的202户,在具备建社的条件下,逐步建立生产合作组织,当年建立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16个,从业人员104人,产值7.5万元。1953年,邻水县建起了牟家乡铁业合作社和城关木器手工业合作小组20个。1954年,广安县试办起第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代市铁木业社);同年,县内由个体手工业或生产合作组织发展成为生产合作社、合作小组共有17个。

1954年1月,邻水县成立手工业管理科,1955年,广安县建立手工业合作社联合社。同年9月,岳池县成立手工业管理科,将城镇中的厂、坊、店、铺和个体手工业者,按行业分别成立手工业合作社(组);农村中的厂、坊、店、铺纳入当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统一经营。10月,全县手工业合作化进入大办阶段,全县农村中的厂、坊、店、铺均纳入所在的农业社统一经营管理。1955年11月,武胜县成立手工业管理科,推动了全县手工业合作化进程。

(二)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

1955年至1956年,各县的合作化运动进入高潮。1955年,各县都设置了手工业管理科或管理机构,加强了对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指导。截至1956年10月底,武胜县共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64个,手工业生产合作小组41个,入社(组)的达1514人,占手工业总人数的97.1%。1956年底,岳池县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22个,社员1301人;供销生产合作社3个,社员112人,生产小组42个,组员610人。1956年底,广安县有2684名手工业者分别加入手工业合作社、合作小组和供销合作组织。1957年12月,邻水县铁、木、竹、缝纫、土陶、建筑、纺织、鞋帽等8个行业中,组成各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50个,职工2375人,占应组织人数的97%。至此,各县均基本完成了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使手工业生产面貌一新,产量、产值都有较大幅度提高,并使手工业者逐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但也存在着要求过于整齐划一,发展过快、方法简单等问题。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岳池县多措并举 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本报讯(尹仕友记者刘甜甜)“巡视区域正常,林区无违规用火行为……”近段时间,岳池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常常利用无人机对...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