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春耕”图景别样美

来源:甘南日报 2021-04-07 08:21   https://www.yybnet.net/

◥在四川省岳池县高垭口村的油菜花丛中,一位养蜂人在观察蜜脾上的酿蜜和幼蜂繁殖情况。

张启富摄(影像中国)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的高标准农田上,村民驾驶农机犁翻、铺设地膜,准备播种制种玉米。

杨永伟摄(影像中国)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大地回春,遍野农桑渐起。紧抓春日好时光,一幅春耕图景正在大江南北徐徐织就。

除了播种插秧、除草育苗,春季也是一年中许多传统农事肇始的关键时期。在广西凌云,蚕农照护桑枝嫩叶,为幼蚕生长积蓄能量;在甘肃张掖,农民驾驶农机播种玉米,科技为农业赋能;在四川岳池,油菜花成片盛开,蜂农们追花寻蜜,许多跨省蜂群在这里春繁转场、扩大种群;在内蒙古的鄂温克草原,牧民们修葺畜舍、喜接春羔、保育幼崽,活蹦乱跳的小羊羔为牧区增添了勃勃生机……不误农时不误春,他们和千千万万的耕种者一道,在山林、河湖、草原里繁忙,为春季农业生产写下了辛勤的注脚。

近年来,在牢牢端稳中国饭碗的同时,我们持续推进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从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到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品牌,我国农副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春日里,养殖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整装出发,为守好人民群众餐桌上的“肉盘子”“奶瓶子”“蜜罐子”等,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春耕”图景里,可以捕捉到别样的美丽镜头。镜头里,有脱贫户增收致富的欢欣喜悦。许多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顺应市场需求,带动村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镜头里,也有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的累累硕果。利用种养结合,秸秆“过腹还田”,变废为宝;不同种类的蜂群给植物授粉、除害,既成就了采花酿蜜的“甜蜜事业”,又促进作物量质齐增,产生了“1+1>2”的效益。由此可见,春天播撒下的,不只是稻麦黍粟的幼小种子,也是农林牧渔的发展希望及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乡村大地升腾起来的袅袅炊烟开始,从亿万农民洒下的辛勤汗水开始,丰收的希望就在手中。顺应时令、遵循规律,新一年的“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我们期待满满。(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好消息!4月1日至5日,广安南到 重庆北临时加开列车

本报讯(记者卢琴)清明小长假将至,3月31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为方便旅客假期出行,该局在4月1日至5日,加开1对重庆北往返南充,...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公园城市添新景2021-03-31 02:59
评论:(“春耕”图景别样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