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蒋先学:妙手仁心铸医魂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21 02:09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沈巾钦

“今天好些了吗?伤口还疼不疼?”4月16日一早,蒋先学带着岳池县人民医院胸外科医护人员到病房查房,耐心细致地询问每一位患者。

蒋先学,2007年毕业于泸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现任岳池县人民医院胸外、普外一科副主任医师。从医13年,他时刻牢记作为一个医疗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以患者生命为重,从每一个细节关注患者的生命,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手术操作技能,多次从死神手中抢回患者生命。

2017年5月,一名严重车祸胸外伤患者住进重症监护室,患者处于休克状态,血压、氧饱和度低,生命垂危。当时,刚做完急诊手术回家的蒋先学得知消息后,积极参与抢救,以高超的医术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去年4月的一个夜晚,一名胸腹部刀刺伤患者,因胸腹壁刀刺伤,右侧胸腔少量血胸,腹部穿通伤,经剖腹探查手术,术中出现血压急速下降,他得知后迅速赶到手术室,再次以其专业而准确的判断,为患者实施开胸术,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像这样病情复杂、危重的病人,一年下来有多少,蒋先学自己都不记清了。办公室墙面上那一面面锦旗,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德为医魂,术为医本”,这是踏上工作岗位时前辈给蒋先学的忠告,十多年来他记住了,也做到了。

蒋先学有如此精湛的医术离不开学习。“有空闲时间都会学习,这是自己雷打不动的好习惯。”蒋先学表示,通过学习,才能不断成长。

十几年来,蒋先学始终关注国内外本专业的动态和进展,积极参加省级以上的学术活动和专业培训,积极撰写医学论文,总结临床工作经验,他撰写的《内固定在严重胸外伤多发肋骨骨折中的应用》《探讨微创食管切除治疗食管癌的可行性、安全性和近期疗效》《单孔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的临床应用分析》等论文先后在《基层医学论坛》《人人健康》《医药前沿》等杂志上发表。

2014年,蒋先学被派送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胸外科专业进修,此后又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血管外科专业进修。归来后,他大胆创新,开展多项新技术,其中胸腹腔镜微创手术尤为突出。2016年,他成为岳池县率先开展单孔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的第一人,带领团队开展的单孔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术、纵隔肿瘤切除术,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结肠代食管手术,支气管袖式切除、肺动脉成型肺癌根治术等,有力推动了全县胸外科的发展。同时,还在县域内率先成功开展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介入下大动脉瘤腔内隔绝手术,取得了显著成绩。

蒋先学还非常重视加强科室团队建设和来院进修生与实习生的业务技能的培养和提高,也为各地基层医院培养了许多合格的外科医务人员。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蒋先学躬身践行医者的职业精神,以妙手仁心服务群众,用“匠心、仁心”谱写出大美医者的华丽篇章。

新闻推荐

畸爱成仇 连杀56刀 案件进入二审程序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显飞)有妇之夫的高坪男子屈江,婚内出轨,冒充单身与一位离异女子顾某建立恋情,得知真相后的...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蒋先学:妙手仁心铸医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