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轮椅载动的人生亦精彩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5-27 03:37   https://www.yybnet.net/

胡文平(右)在与黄建波交流。

胡文平下车换乘轮椅。

□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本报记者 张启富 王林 文/图

5月25日下午,岳池县石垭镇,胡文平将身体从轮椅“挪”到轿车上,驱车前往20多公里外的协兴园区协兴镇春堡村,走访同样坐着轮椅的“轮友”黄建波,打算帮他谋份职业。

“让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回归社会,才是关键。”五年来,胡文平就这样坐着轮椅,帮助50余位“轮友”走出阴霾、走向希望。

换种姿势“站”起来

听黄建波讲述致残经历,胡文平感同身受。

2014年8月的一天,胡文平在重庆市帮朋友装修房屋,不慎从二楼坠下,导致胸部以下部位瘫痪。

27岁的人生,突遭重创,胡文平想以极端的方式结束痛苦。

“如果你走了极端,我和女儿怎么办?”妻子游小琳开导说。

躺在病床上的胡文平,偶然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和他一样下半身瘫痪的男青年,能开车,会电焊手艺,自主创业,生活得有滋有味。

“别人都能,我为啥不行?”胡文平鼓起勇气,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老婆,我想再拼一把!”

妻子和父母的支持,让胡文平重拾生活的信心,他决定换种姿势“站”起来。

找回自信,从自己熟悉的行当开始。曾为驾驶员的胡文平,回归社会的第一步便想回到汽车驾驶室。从轮椅“爬”到车上,他每天练习三个小时。

历时三个月训练,胡文平终于能单独“爬”上车了。父母拿出积蓄为他买车,经申请,将车辆合法改装,并取得残疾人驾驶证。

胡文平发现,仅会开车,不能谋生,融入社会,还得有份职业。和家人商量后,2016年初,他在石垭镇开了一个网吧。卖电脑的老板见他情况特殊,把电脑赊给他。现今胡文平的网吧年纯利润有5万元左右。

站起的身影不孤单

有了稳定收入,生活回到正轨的胡文平,希望更多病友像他一样站起来、走出来。

2021年5月20日,胡文平拨通了华蓥市的“轮友”许小娇的电话,关心她的褥疮治疗情况。

今年33岁的许小娇,在19岁那年,不慎从自家晒台坠下,导致下半身瘫痪。十余年卧床,磨灭了许小娇的意志,她不愿出门,身上已长褥疮。

“不要消沉,你大学都坚持读完了,还怕什么。走出去,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胡文平先后三次组织10名“轮友”上门开导,分享各自的故事。

许小娇感动地说:“走出来,真好!大家在一起,不再孤单。”

身残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意志消沉。胡文平认为,把自己关在屋里,不与外界接触,势必与社会脱节,丧失自我。

“我最初也不愿面对社会,认识胡文平后,我才解开心结。”南充市高坪区21岁的青巧,因车祸导致下肢瘫痪,整天把自己关在卧室里。

胡文平了解情况后,多次在网上和上门当“说客”,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自费带她到重庆旅游。今年3月,青巧步入婚姻殿堂,特邀胡文平作证婚人。

妻子不辞而别,三年闭门不出。“我感觉我的人生已经毁了,是胡文平大哥带我走出了阴霾。”武胜县沿口镇32岁的段海林,如今,坐着轮椅做起了小买卖,年收入超过5万元。

融入社会的身板更挺直

融入社会,自食其力,是深埋在“轮友”内心深处的梦想。一直为这一梦想拼搏的胡文平,深知大家的期冀,拿出自己所有积蓄,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于今年初在岳池县城开了一家红酒经营部,为“轮友”搭建就业平台。

5月20日下午,岳池县九龙广场,牟扬坐着轮椅向群众发放宣传单推销红酒,这是他自坐轮椅11年来,第一次赚钱。

与此同时,广安“轮友”周千千,也从一名家庭主妇走入职场,成为胡文平红酒经营部的销售员。

目前,已有10余位“轮友”加入胡文平的红酒营销团队。“每月1000元固定工资,另加提成。”胡文平说,保底1000元工资,是保证大家每月都有收入,消除畏难情绪,鼓励更多“轮友”走出来参与社会就业。

目前,胡文平的红酒经营部的销售人员,90%是广安周边的“轮友”,经营部也将于今年6月初正式开业。

新闻推荐

拒付房屋按揭贷款 强制检查勘验解银行之困

本报讯“由于被执行人常某、陈某在执行过程中不按规定申报财产,不配合法院对抵押物开展价值评估,现对常某、陈某的房屋进行...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轮椅载动的人生亦精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