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父亲的嘱咐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6-02-05 23:48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父亲走了,走了已经整整28年。我听从您的嘱咐,一直努力。

往事如烟,我至今也无法忘记在1992年的一天,患了重病的父亲把我叫到床边,嘱咐我:“瑞庆啊!瑞军(指我的小弟)现在的年纪还小,才14岁,你要节省一点,照顾好弟弟……”听完父亲的一番嘱咐,但又被当时的处境所困扰,一时间我不知该如何回应是好,唯有哽咽、哽咽,沉默、沉默着。

那年,我在广西来宾县的小平阳火车站工作。我的父亲只有55岁,但早已被贫困的家庭生活重担压弯了腰,走路像背着一箩沉重的谷子。

父亲渐渐老去,他被我们接到县里生活,并帮着我照看两岁多的儿子。但是,他来到我家与我们生活一段时间后,也许是生活过于枯燥,缺乏乡间亲友的陪伴,就以惦着瑞军弟为由闹着要回乡村老家。

我在家里排行老二,那时,我虽然有工作却不能为父亲做点什么。出力?可我已有自己的家庭,上班在外,难以常常陪在父母身边。出钱?当时我每月工资只有60多元,加上刚成家不久、孩子还小,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的。我想来想去,无奈至极,我能做的就是随父亲的心愿,护送他回北流老家。我也想着,等父亲在老家疗养一番,心情好些,再接他回来宾享受天伦之乐。谁知道,他这一走再也没回来。

两年后,我的月工资见涨了,但父亲却因病离开了。而父亲究竟得的是什么病,我们也不知道。当时因为家里穷,他也不肯随我们到医院里做检查,只是在村里吃中草药,最终因医治无效而离去。这,成了我们一家人永远的遗憾,深深感到对不起生育、养育我们的老父亲。

后来,我按照父亲生前的嘱咐,把瑞军小弟带到来宾跟我一起生活,并以一个长兄的身份时时教育他、鼓励他、鞭策他,让他健康成长。到1995年年底,瑞军小弟已年近20岁,完成学业的他回老家一段时间后外出打工,自立自强。后来,我听说瑞军小弟要准备建房,也毫不犹豫地从经济上帮助他。

如今,瑞军小弟已成家立业、有子有女,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幸福和美满的生活。看到这些,我们也感到无比欣慰,无愧于父亲的嘱咐。

(罗瑞庆)

新闻推荐

明起雨神驾到 气温略有下降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冷空气真的来了,未来一周阴雨上线,广西气温逐渐下降。虽然南宁距离气象学上的入秋标准还远,不过高温有望降...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的嘱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