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工业创新 智造广西 ——2017年广西工业创新大赛扫描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0-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西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更离不开创新的驱动。

今年8月,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促进广西工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广西首届工业创新大赛全面启动,以“工业创新、智造广西”为主题,在全区吹响了征集工业领域创新成果的“集结号”。经过项目申报、初评的严格筛选,目前比赛已进入决赛的关键阶段。

这场首次面向工业企业和高校系统、以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为主体的创新大赛,在工业领域掀起了创新的热潮:比赛时间长达2个多月,全区共有383个项目报名参赛,涉及区内228家企业和22所高校、职校,参赛项目涵盖汽车、机械、电力、有色金属、石化、食品等传统产业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

经过赛事组委会的初步筛查,共有企业组190个项目、高校组74个项目进入复赛评审答辩环节。9月27—29日,赛事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进入复赛评审答辩环节的项目进行评审,共评选出企业组10个项目、高校组10个项目入围决赛。高校组“决战”已于10月10日下午率先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打响。10月13日,企业组的“巅峰对决”也将全面展开。

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工业创新大赛参与面之广、关注度之高、参赛作品之多超出预期,充分说明广西工业并不缺乏创新的基因与活力。比赛中,不少工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新方法脱颖而出,将为广西工业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动力。

为了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走向市场,此次大赛除了设置总奖金达182万元的物质奖励外,还为获奖者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据悉,2017年广西工业创新暨成果交易大会将于10月13日举行。会议当天,除了举行本次赛事企业组的决赛外,还将对大赛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和交易推荐;如参赛作品与需求企业完成成果交易并实现项目落地,将优先获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参赛优秀作品还将推荐给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基金以获得资金支持或相关企业的合作支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基础是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举办广西工业创新大赛的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公平竞争以及展示的平台,让更多的新技术、新成果脱颖而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和新产品实现产业化,推动全区工业企业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把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工业创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6年,全区大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10.0%;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R&D)经费支出115亿元,同比增长11.7%;全区工业企业获受理发明专利1.7406万件,获授权发明专利2538件,分别占全区受理和授权发明专利总量的40.4%和49.2%,工业企业已逐步成为我区创新工作的主力军。此外,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建设工业企业创新平台694家,基本形成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为骨干,市级创新机构为基础,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工业技术创新体系。

新闻推荐

广西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有变化 报名工作10月下旬启动,首次实行网上缴费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获悉,广西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将于10月下旬启动,和往年相比,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有不少变化,如报名流程有调整,首次实行网上缴费;考生报名须采集指纹和有效居民...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广西计划招收342名2017-10-12 06:24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创新 智造广西 ——2017年广西工业创新大赛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