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寄生模式下的“摇钱树”

来源:玉林日报 2017-10-23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在林下仿照野生的状态,用寄生的方式种植的铁皮石斛在我们石斛龙园内随处可见,这也是我们公司在全国首创的种植铁皮石斛的方式。”广西健宝石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岩骄傲地对记者说。

从2015年开始,广西健宝石斛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利用铁皮石斛兰科的特性,参照兰花种植模式和铁皮石斛自身的特性,研发了寄生在龙眼树上的林下仿照野生的状态。铁皮石斛的品质取决石斛多糖含量,根据《中国药典》规定,铁皮石斛多糖含量不得少于25%,多糖含量越高,嚼之越有黏性,质量越优。

记者在石斛龙园内看到,整个种植园的龙眼树上都寄生着铁皮石斛,焕发勃勃生机,龙眼树与铁皮石斛的共生不但没有影响到对方的生长需要,还能使林下仿野生种植的铁皮石斛不需要添加任何的农药和激素,十分环保。

现在石斛龙园内已建成在龙眼树表面寄生、树下床栽、空间吊篮模式的铁皮石斛林下种植基地,既不占用水田耕地,又能充分利用果树母体,投资少,出产石斛质量好,价值高。“传统的种植方式由于是搭建苗床,会出现积水过多导致的烂根现象,而我们通过创新开发出来的这种新的种植模式不仅减少了铁皮石斛在种植过程中的烂根现象,还比大棚种植的铁皮石斛多糖含量高出3%~5%,铁皮石斛品质更高,价格收益也更高。”陈岩告诉记者。

除了种植,石斛龙园还积极探索延伸石斛产业链,石斛粉、石斛茶、石斛酒等系列产品,都是广西健宝石斛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科技创新延伸出来的产物。

目前,石斛龙园已形成科研、生产、加工完整的产业链,并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不断延伸。陈岩告诉记者,在深加工项目上,他们准备研制石斛面膜、石斛牙膏等产品,而在生态旅游上,计划通过规划分区,推出露营、农家住宿、民俗体验等服务,将这里打造完善成为一座现代农业典范园区。

新闻推荐

气象服务助力“环广西”

(记者唐云建通讯员施佩宏)10月20日12点30分,天气晴好,钦州白石湖畔微风轻拂,2017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钦州赛段在此鸣枪发车。当天,市气象局全力做好赛事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向组委会发送精...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寄生模式下的“摇钱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