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霜降”广西不见霜 晴好天气将持续到月底;这段时间很适合保暖养生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0-23 16:4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2日阳光和煦,当天下午,南宁市泸田路一小区内,市民漫步在林荫小道上。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雷倩倩)10月23日,霜降,气肃而凝,露结为霜。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时候向秋季告别了。不过,广西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南,想要“见霜”可能还需等上一段时间。

“见霜”还要个把月

10月23日,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此时,便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了。到了这个时节,天气转冷,空气中渐渐弥漫起肃杀的气息,正所谓古人云“寒露百花凋,霜降百草枯”。

不过,广西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南,秋冬季节的天气气候会比节气反映的特征滞后。因此,广西见霜还需再等待个把月的时间。

霜降前后,广西会持续多云到晴为主的好天气,气象部门预计秋高气爽的天气会持续到本月27日。在此期间,全区最高气温在25~30℃,最低气温在15~20℃。虽然中途有两次弱冷空气补充将影响广西,但缺少暖湿气流配合,难以形成云雨天气,仅会给桂西北局部带来些许小雨,不影响人们享受舒爽的秋日。

八桂大地进入最舒适的季节

在这个季节里,副热带高压开始撤退,北方冷空气活跃南侵,广西受大陆冷高压控制,空气干燥云雾减少,大气垂直透明度逐渐增高,常常出现碧空万里的景象,天空也随之变得明净高远。而在冷暖空气互相“拉扯”的过程中,双方势均力敌,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夏季的高温难退,也不会遭遇大范围寒潮,加之空气中的水汽减少,天空多晴朗,昼暖夜凉。

事实上,历年霜降前后都是广西较为舒适的时节。气象部门数据显示,10月下旬,广西各地的旬平均气温都很温和。如,桂北16~18.7℃,沿海三市22.3℃,其余地区20~22℃。各地相对湿度一般在50%~80%之间。有研究表明,当气温在18~20℃,相对湿度在50%~60%,地面气压在1010hpa(百帕)以上时,人体感觉最舒适。霜降后,广西大部地区的“温、压、湿”三要素基本上满足达到舒适天气所需的条件。

本时段适合保暖养生

中国有句民谚:“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进入霜降后的深秋,吃板栗最好的时节就到了。街头巷尾炒板栗的商户架起大锅,铁铲翻动黑砂,饱满的栗子受不住高温,金黄色的“身体”撑破棕色“外衣”,随之散发出诱人香气。趁热剥开栗壳,板栗入口即化,粉糯香甜。

俗话说,“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到来的季节里,天气干燥,易伤肺。在饮食方面,营养专家建议要多吃润肺的蔬果等食物。另外,日常餐饮则以平补为宜,多食温和粥汤,健脾养胃。爱吃肉的人可适当吃些牛肉,牛肉性平,味甘,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的功效。此外,羊肉与兔肉也是与霜降相宜的食物。

与此同时,做好保暖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这时节昼夜温差大,早晚较寒凉,大家需注意适时增减衣物。除了适当保暖外,还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专家推荐的运动量为:每天30分钟的适宜活动量,例如散步、骑车、跑步、游泳。还有,适当补充维生素D,多晒太阳,也能有效预防身体受凉。

此外,秋季天气凉爽,阳光宜人,一些朋友会忽略防晒工作。专家提醒,虽然此时没有夏日的灼热,但紫外线强度不低,外出运动时尽量不要让皮肤长时间直接曝晒在阳光下,并使用适合肤质的防晒品,做好防晒措施。

新闻推荐

质量变革 效率变革 动力变革 用三大变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九大报告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要求经济工作的重点必然转向高质量发展。”十九...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7-10-23 11:11
世间唯有情难诉2017-10-23 12:28
猜你喜欢:
评论:(“霜降”广西不见霜 晴好天气将持续到月底;这段时间很适合保暖养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