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为了高考而移民的清代士子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16 13:37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上映的话题电影《天才枪手》,讲的是考场上作弊的故事。而在中国古代的科举时期,各种作弊手段也是令人眼花缭乱。

冒籍相当于“高考移民”

科举制发展到清代已经历经了1100余年的历史,各项制度趋于完善,与之相伴随达到巅峰的,却是士子们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科举作弊手法。在这些作弊手段中,尤以枪替、夹带、冒籍等为突出,而冒籍又是这里面最为“软性”的一种。

说它软性,并非冒籍值得同情,而是相比找人替代考试,或者打小抄而言,这种舞弊行为,对其他考生相对“公平”,毕竟人家还是凭着真才实学参加考试。但在软性的另一面,冒籍却又比其他科场舞弊行为,增添了一分社会冲突的危机。

冒籍在我国唐、宋、元三朝历史上,有着许多别称,如寄应、附贯、冒贯等,直到明清时期才统称为冒籍,,而尤其以清代乾隆时期的冒籍问题为典型。

这倒并不是因为乾隆时期冒籍问题真的比后来嘉、道、咸、同、光时代发生的数量更多,问题更严重,而是因为清代在乾隆时期国力最为强盛,以乾隆帝为代表的朝廷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这一考场的弊端,故而留下来的资料也最为全面。

冒籍相当于今天社会中的“高考移民”。例如,本来是浙江的同学却跑到贵州参加高考,江苏的同学跑到天津参加高考等等。在清代,冒籍就大趋势而言以三种地域性流动最为常见:南方士子冒籍北方科考;富庶地区士子冒籍贫困地区科考;人口大省士子冒籍人口小省参加科考。

冒籍的“重灾区”

在清代,科举考试实行分省定额制。在乡试中,每个省份有多少人能考中举人是有名额限制的。

打个比方,北大、清华今年在浙江各专业招生一共给了100个名额,但是浙江的竞争太过激烈,即使考生再有能力,终究会有一些人因为名额的限制无法考上。那么,怎么办呢?去别的地方考试,以“高考移民”的方式,占用其他省的名额完成梦想。

因此,在清代学风相对兴盛、经济相对富裕、人口相对密集的江浙地区成为冒籍的“人才输出省”,而当时的顺天府、天津、贵州、广西、台湾等地区就成了“重灾区”。

相当于今天北京市的顺天府之所以成为冒籍的重灾区,与分数线的高低没有多大关系。原因在于作为首善之区的京师,国家给这里一处的科举中额,也就是招考名额几乎是江苏和浙江两省的总和,但是这里的人口相对于江浙两省而言又少了许多,因此无形中提升了考生完成梦想的几率。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顺天府,尤其是大兴、宛平成为当时冒考最为集中的地方。

因为这些冒籍者对其他省份的考生形成了威胁,导致了考试中的另一种不公平现象,所以冒籍行为往往容易引发当地考生对这些外来冒籍者的敌视,甚至冲突。

不少考生钻空子

清代政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出台了《钦定科场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约束冒籍问题,给予本地考生公正的考试环境,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手段防止、打击这种“高考移民”行为。

其中主要的手段有:以5个考生为单位相互间画押作保,找有功名的考生担保,派官员审查考生口音,最后尽量做到考试日期一致。而一旦考生在考场被发现是冒籍参考,那么,他将会面临取消考试资格,被杖打80,以及未来6—12年无法考试的处罚。

不过,虽然条文、法规俱在,但还是有不少考生利用科举考试上的漏洞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例如,晚清的状元张謇和“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都是通过冒籍而科举中式的。

在众多以冒籍实现梦想的考生中,最具代表和传奇色彩的应当首推乾隆朝的著名学者——赵翼。赵翼,字耕松,是江苏阳湖人。

1749年来到京城的赵翼以卖文为生,凭借私人关系临时借住在官员尹继善的家中。赵翼希望科场能够成功改变他当时的处境。但是,作为江苏籍贯的他显然回到家乡很难保证一考而中,为了增加考试成功几率,他就想到了冒籍应考的办法。事有凑巧,正好赵翼家乡中,有位族人在天津经商做盐业生意,这为赵翼提供了冒籍入考的机会。于是,赵翼决定伪造商籍身份应考。他谎称陪同这位亲属一同从江苏赶赴北方做盐业生意,从而获取在北方临时居住地参加考试的机会。

赵翼刚一参加考试,就已经有人识破他的冒籍身份。只不过,当时管理考试的官员叶公煜一方面很赏识赵翼的才华,另一方面碍于尹继善的面子,便没有认真纠察他的冒籍身份,而且让他顺利过关,榜上有名,从而开启了他的官宦生涯。 (摘自《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美泉1612

价格住宅新品未定,上期均价1.5万元/平方米,商铺4万~6万元/平方米动态134~172平方米湖景新品接受咨询;11~292平方米临街商铺在售规模:111亩2523户开发商:广西云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地址:凤岭北云景路29...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阳光城·丽景湾2017-11-16 13:19
猜你喜欢:
奥园·永和府2017-11-16 13:19
评论:(为了高考而移民的清代士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