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籍旅欧作家出长篇小说 谢凌洁:不会轻易送《双桅船》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1-21 06:11   https://www.yybnet.net/

谢凌洁分享她的新书本报记者 李宗文 摄

■本报记者 李宗文

“这是我这些天来最紧张的一场活动,因为到场的有一些专家。我是上个月28日从欧洲家里出来的,20天连轴参加各个城市的活动。没有一天睡眠超过5小时……”

近日,广西图书馆悦心·读书会迎来一位特别的导读嘉宾——旅欧广西籍华语作家谢凌洁。谢凌洁与读者分享了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双桅船》。

这是一部难定义的小说

谢凌洁是广西北海人。她曾在2000年和2009年两次参加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学习。她在金融部门工作11年后辞职,开始漂流人生,现居比利时安特卫普,以写作和中文教学为业。她写作近20年,作品发表在《十月》《花城》《大家》《中国作家》《北京文学》等期刊,部分被《小说选刊》等转载。她曾获广西青年文学奖等奖项。

《双桅船》小说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留学生苏语及男友的忘年交威廉在一次海潜中遇难。之后,苏语到英国搜寻传说中威廉出版的小说,经过一番曲折,在牛津大学图书馆找到被常年异位存放的著作,内页几乎被盗空。鉴于一部与该著对应的精神分析论集所引起的反响,她决定和恋人踏上缺页追索之路。最终,威廉死因重新定论,他们决定违背威廉“焚烧手稿”的遗愿再版。

这部谢凌洁花了四年写成的小说,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后引起不小反响。业界有专家称这是一部难定义的小说。有的读者说这是一部战争反思录,有的读者说这是一部海洋生态小说,有的读者说这是一部关于书的书。小说构架繁复、磅礴恢宏,视野壮阔,充满书卷气。著名文学评论家谢有顺说:“好的小说绝不只是一些故事和经验,它应该关联于这个世界隐秘的精神图谱,从而获得一种深度。”因此,专家认为,《双桅船》以其诸多细节,展现了二战后欧洲社会从普通士兵到民众的精神图谱的深度。

打越洋电话和朋友沟通创作

谢凌洁表示,当年她的心情曾经非常低落。那段时间,她每天都会去北海侨港镇坐坐,听那些经历过战争的老兵讲述他们的故事。这促使她想写一篇关于战争的小说。后来,她又对一对夫妻进行了采访。丈夫是美国老兵,参加过二战,妻子是中国人。他们之间的情感以及其他方面的纠葛给谢凌洁的触动很大。“我最终落笔写这本书,涉及文明、战争、和平、生命、人性、信仰和爱情等。”在写作过程中,谢凌洁还不停地通过越洋电话等形式询问圈内的朋友,聆听他们对这篇小说的看法。

谢凌洁近日回国参加了一些文化交流活动。“现在每送出一本书,我都会问对方,你会看我的书吗?如果不看,就不会送书。每送出一本书,我的心都会颤抖一下,因为这本书是自己的心血凝结而成。”

新闻推荐

广西科技工作者通过努力,可繁育高雄性率的罗非鱼苗种 市面上的罗非鱼几乎都是公的

上面的是罗非鱼的雄鱼,下面是罗非鱼雌鱼,其实两者肉质口感并无差异。今报通讯员肖俊摄今报记者张文卉“你在市面上能买到的罗非鱼几乎都是雄性的。”眼下正是罗非鱼大量上市的季节,专家日前表示,随着...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籍旅欧作家出长篇小说 谢凌洁:不会轻易送《双桅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