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华商它世界 禾花雀、虎纹蛙、松江鲈鱼、象拔蚌…… 那些被吃成濒危的动物

来源:华商报 2017-12-14 03:03   https://www.yybnet.net/

禾花雀

禾花雀(学名黄胸鹀(wú)),被认为有滋补强壮的作用,因而在民间被错误地宣传以禾花雀煲汤可以补肾壮阳。12月5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网更新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黄胸鹀的评级从“濒危”升为“极危”。从2000年的“无危”到“濒危”,仅仅只有17年。

但您也许不知道,除了禾花雀,还有很多因“补肾壮阳”谬论而濒危的动物。

长江白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鲟类最早出现于距今2亿3千万年前的早三叠纪,它们与大熊猫一样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是研究鱼类和脊椎动物进化的活化石。

白鲟的肉自古就被视为上品,但是白鲟生长周期很长,常年的过度捕捞对白鲟资源破坏极大,许多白鲟还未成年就被捕捞。而且随着长江水质恶化、各种水利设施修建阻挠洄游水道等原因,长江白鲟已极为罕见,甚至有学者认为它已经灭绝了。2003年,在四川宜宾捕捞到一只3米长的个体,水产专家在对它进行抢救之后放生,自此之后,再无人见过野生长江白鲟。

中华鲎(hòu)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鲎是一种古老的生物,早在3亿多年前的泥盆纪就生活在地球上,至今仍保持其形态,堪称海洋里的远古遗民,它与三叶虫是同一个期纪的动物,因此有“生物活化石”之称。繁殖时,瘦小的雄鲎钩住肥大的雌鲎腹甲的后侧缘,由雌鲎驮着,蹒跚而行,形影不离,故鲎又享有“海底鸳鸯”之美称。生长速度慢,雄的蜕15次皮,在第13年成成体;雌的蜕16次皮,于第14年成成体,它的肉、壳、尾均可入药。

虎纹蛙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又叫水鸡,个头魁梧壮实,有“亚洲之蛙”之称。而这种田间捕虫“猛虎”却因“营养丰富、稳精壮阳”的谬论,一直被大量捕杀,广东广西两省上世纪70年代年收购量达到60吨左右,导致它成了濒危动物,1989年就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松江鲈鱼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松江鲈鱼为沿海洄游性鱼类,能生长在咸淡水和纯淡水中。每年春天,幼鱼从长江口游到内河生长育肥;到秋季,性成熟后,再游到长江口海水与淡水交界处产卵,繁殖后代,周而复始。

李时珍《本草纲目》称:“松江鲈鱼,补五脏,益筋骨,和肠胃,益肝肾,治水气,安胎补中,多食宜人。”曾被乾隆御赐为“江南第一名鱼”。

松江鲈鱼原来并不少见,上世纪50年代秋季汛期时,捕获量可达万斤。后来因为不断地造闸建坝,破坏了鲈鱼的洄游线路,加上不断增加的水源污染,影响了鲈鱼的生存环境,还有人们的继续食用导致松江鲈鱼产量越来越少,到上世纪70年代基本上捕不到松江鲈鱼了。

大鲵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

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两栖动物,因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又被称为“娃娃鱼”。它一直是传统的名贵药用动物,具有滋阴补肾、补血行气的功效,加之生存环境丧失、栖息地破坏导致野生种群急剧下降,分布区成倍缩小,处于濒危状态。

象拔蚌

又称海笋,属于软体动物门,是一种海产贝类,触须如粗壮的肉管子,当它寻觅食物时便伸展出来,形状宛如象拔一般,故得象拔蚌之美名。原产地在美国和加拿大北太平洋沿海,有“壮阳壮腰,补肾虚,提高免疫力”药性,但自从亚洲移民开始捕食北美的象拔蚌后,当地的象拔蚌濒临绝种。幸好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人工养殖,才减缓了原产地象拔蚌走向灭绝。

山瑞鳖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

外形和市场上常见的甲鱼相似,曾广泛分布在广西、广东、贵州、云南等地,其中以广西西部地区数量较多。但目前山瑞鳖野生数量呈逐年减少的趋势,是极危物种。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山瑞鳖肉鲜美,营养价值高,滋阴壮阳,是冬令补品。曹强/文

新闻推荐

2017年广西人身保险服务质量评价结果公布

2017年下半年,广西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广西区统计局对广西辖内经营满三个会计年度的12家人身保险公司(不含养老险公司)2016年度服务质量开展评价。评价结果显示行业服务质量较为稳定,服务指数不断向好。...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它世界 禾花雀、虎纹蛙、松江鲈鱼、象拔蚌…… 那些被吃成濒危的动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