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贵州黔南州供销社推进农资企业改革见成效

来源:西南商报 2018-01-16 08:09   https://www.yybnet.net/

贵州黔南州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黔南州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多年来,农资公司积极为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系列化服务,有效发挥了淡储旺供、平抑物价的农资保障主渠道作用。但随着国家化肥、农药零增长计划的推进和农资市场的持续低迷,黔南州农资公司单一化肥经营模式和职工持股运行机制已不能适应供销合作社服务农业现代化的实际需要,转型发展迫在眉睫。2015年以来,黔南州供销合作社按照中发〔2015〕11号、黔党发〔2016〕5号、黔南党发〔2016〕15号文件精神,通过抓体制强管理、抓人才强队伍、抓网络强服务,深化州农资公司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抓体制强管理。黔南州供销社通过清产核资,对州农资公司资产进行了全面评估,并采取股份回购方式实现全资化股权改造,打破了企业“大锅饭”和职工“终身制”。同时,成立由经理1人、副经理2人、办公室主任1人、财务负责人2人组成的议事领导小组,明确每月至少召开两次会议,讨论公司财务情况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并集体研究决定公司重要经营活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2017年8月,黔南州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黔南州供销集团,州农资公司成为集团子公司,公司经营活动及财务事项接受集团监事会和财务总监监督和指导,从制度和源头上杜绝了损公肥私的行为。为扭转“守摊子、收租子、混日子”的思想,公司还制定了职工考勤制度和绩效考核奖惩办法,将工作业绩与效益挂钩,重奖严罚,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抓人才强队伍。黔南州供销社通过对外公开招聘和反复比选,聘请原好旺月农资公司经理为州农资公司职业经理,并吸纳其经营服务团队,实现州农资公司与好旺月公司合并重组。重组后,州农资公司经营服务团队由原来的11人增至23人,平均年龄从42岁降至38岁,企业活力得到增强。在加大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黔南州供销社积极组织公司职工参加各类集体活动,深化团队融合,引导公司职工树立集体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发展环境。

抓网络强服务。通过抓制度和队伍建设,黔南州农资公司正由单一的化肥经营向化肥、种子、农药等综合经营和农技综合服务转变。一方面,农资公司积极参与政府化肥招标采购,引进凯尔化工、美丰化工、金正大(新农道)化工、广西田园化工(比星宝)等复合肥新品牌,并在都匀、平塘、丹寨等县(市)乡镇建立水稻、疏果示范点15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组建庄稼医院4所和农村综合服务社90个,推广有机肥、缓释肥和优良水稻、蔬菜种子。另一方面,农资公司成立“农化服务队”,在贫困村设立扶贫帮扶点,走乡串寨推动“放心农资进万家”,在赶场天宣讲科学施肥用药知识,在晚上组织新农业科技夜校,为农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2017年12月,农资公司已组织各类讲座、培训500余次,发放农技科普宣传资料上万份,供应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4531万元、同比增长66.51%,实现利润412.02万元,让农民群众由衷感受到“我们熟悉的供销社又回来了”,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8年,黔南州农资公司将搭借“供销e家”“贵农网”“农一网”等电商平台,整合“化肥、种子、农药、农机、兽药、饲料、农膜”等七大农资领域,联合知名厂商,辅以专业、前沿的农技服务知识体系和最新政策新闻解读,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各种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全面的综合性服务。

黔讯

新闻推荐

力创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胡蓓记者陈晓东)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12日,平山街道办事处力创社区举办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辖区单位、个体经营户、楼栋长及社区全体工作人员30余人...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贵州黔南州供销社推进农资企业改革见成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