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蔬菜基地中的“广西淘宝第一村” 走进柳江拉堡基隆探访兴旺的电商产业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1-1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王尚志(左)在车间和工人一起包装产品。杨文珍在工作中。徐艳清徐银波夫妇憧憬公司发展前景。工人们在缝制服装。工人在选十字绣的配线。产品上网销售。包装好的螺蛳粉产品。杨文珍公司的营销团队。基隆村获2017年度中国“淘宝村”。

(柳江区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提供)师傅在剪裁布料。工人在分包螺蛳粉配料。工人在车十字绣边线。

去年年末,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基隆村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淘宝村”的称号,成为广西第一个“淘宝村”。这个仅有5000多人的城乡接合部村庄,淘宝店铺达100多家,阿里巴巴1688店有30多家,其中经营果蔬生鲜的7家(企业3家,个体4家),经营螺蛳粉的16家(企业12家,个体4家),其他行业的3家,入驻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的16家。村民借助互联网平台,将柳州特色产品发往全国各地,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这个小小村庄是如何成为“广西淘宝第一村”的?近日,记者来到基隆村,探访该村的电商发展。

柳江区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赵立娟认为,基隆村之所以异军突起成为“淘宝村”,是因为它地处南外环,人口密集,交通发达,快递和物流集聚,房租相对便宜,靠近工业区和商业区,同时该村还是蔬菜基地。基隆村是柳江区电商发展的典型和一个缩影。

走进基隆村,一栋栋民居楼房连成一片,这里没有明显的标识告诉你哪里有淘宝店铺,但或许推开一扇门,就会碰巧遇上正在电脑前奋战的淘宝店主。

租下基隆村一栋民房两层楼共1000多平方米,从2016年7月就过来办厂的杨文珍,如今主营十字绣套件。她聘用了50名员工(百分之八十为本地人),实现从生产到营销“一条龙”。谈到电商平台带来的改变,她的体会最深:“我在网上开了十几家店铺,有国内的淘宝、天猫等平台,也有境外的亚马逊等平台,经营网络平台的人员有十几个,90%的商品通过电商销售,2017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元,部分商品销往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在经营十字绣的10年中,杨文珍的生意有起有伏,曾一度风生水起,也一度跌落低谷。从2013年起,她开始自学网络运营推广知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产品,加上这几年政策的倾斜,生意变得越来越好。记者看到,在她的公司一楼,十多名年轻员工敲着键盘,和买家在网络上交谈着,讨价还价;二楼,20多名工人负责十字绣的印布生产、剪布、车边,按照不同的图案搭配不同的线版,按订单发货。

“要做大做强,需要留住高水平的营销人才。”杨文珍一再强调电商营销人才,特别是出口营销人才的紧缺,所以她不吝高薪聘请了几名大学生负责出口业务的境外平台,底薪加提成,有的销售人员月薪可达9000多元。

在距杨文珍的十字绣公司不远的一栋七层民房里,一进门就看到一位师傅正在台上裁布,旁边堆放着各式各样的布料。车工们在缝制衣服,仓库、电商销售都在楼上。

“我们是专做舞蹈服装的。”今年31岁的老板娘徐艳清介绍道,“从2016年底来这里租一至六层楼进行生产,工人有20来个,几乎都是本地人。房租和水电费,每月共计6000多元。”年轻的她所开的淘宝店已有10年的店龄。她现在和丈夫徐银波一同经营这家小微企业,他们的孩子在基隆村上幼儿园。以前他们在网上卖各类舞蹈服和舞蹈道具。2013年开始,全民健身运动风靡全国,跳广场舞的大妈带来了极大的商机,于是他们决定自己开厂,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他们请来了专业设计师,设计时下流行的款式。徐艳清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非常辛苦。那时,睁眼就是对着电脑,害怕一走开,客户的咨询没能及时回答导致客户流失。他们从早上一直守到晚上12时许,只有春节快递放假才得休息几天。为了细分顾客群,他们开了两家淘宝网店,一家专门卖广场舞蹈服,一家销售健身服和瑜伽服。他们生产的服装款式有100多种,一套广场舞服装售价在50至70元之间,吸引了不少回头客。2017年,他们的网店营业额达200多万元,每月能售出约一万件服装。

记者一走近王尚志经营的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就闻到了螺蛳粉配料特有的香味。只见工人们在整洁宽敞的车间里洗木耳、泡配料、给干粉包装袋封口……40岁的老板王尚志很胖,他索性就用自己的形象注册了螺蛳粉商标。他在基隆村有一家螺蛳粉实体店,生意不错。近年来,他紧随潮流加入了电商,在淘宝和阿里巴巴平台各开了一家网店,让他尝到了更大的甜头。

在开实体螺蛳粉店赚了“第一桶金”后,王尚志没有满足于现状。他于2015年成立了自己的食品公司,在基隆租了一块地搭盖起生产车间、仓库和办公室,招了本地20多个员工,生产袋装螺蛳粉。除生产自家品牌螺蛳粉外,他的公司还代加工7个其他品牌的螺蛳粉。他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办法,在最初的一年里积极参加各种促销活动,并在网上寻找代理商,逐渐打开了市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的公司实现了盈利,2017年销售额达700多万元,其中七成的销售是通过电商平台实现的。王尚志说,得益于市政府扶持、推广地方特色产品的政策,柳州螺蛳粉近年来在网上卖得火爆,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本报记者 李红梅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广西:10万贫困家庭的学生享受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据新华社南宁1月10日电(记者夏军)近年来,为扎实推进教育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广西出台新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普通高中全部免除学杂费。广西教育部门最新统计,一共有约10万贫困家庭的学生...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基地中的“广西淘宝第一村” 走进柳江拉堡基隆探访兴旺的电商产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