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特色农业天地宽 全区“10+3”提升行动现场会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静通讯员贺亮军

1月8-9日,我区在荔浦召开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阶段总结暨转段动员部署会,全面总结我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第一阶段成效经验。现场会参观点既有种植业类的,也有农产品加工、农业服务类的,涵盖了一二三产各方面内容。他们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记者带你走一走,看一看。

A橘子变成致富果

沿着盘山水泥路,车队穿梭在砂糖橘的果海之中。在荔浦县大塘镇兴万家柑橘示范区,一行行排列整齐的砂糖橘果树郁郁葱葱,金黄的果实掩映在防冻膜下,丰收在望。

“一亩砂糖橘至少赚两万块。”同行的一名当地干部自豪地说。环顾四面,砂糖橘果树连绵成片,占满周围的山头,不知有多少个“两万块”。

“各位尝尝我们的砂糖橘,很甜的!”示范区工作人员十分热情。盛情难却,剥开薄薄的果皮,果肉鲜嫩,清香扑鼻,入口清甜无渣,引得大家交口称赞。

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因为土壤贫瘠,没有农民愿意在此耕种。

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县有关部门积极协调,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同时引进资金和技术,创办合作社,打造大型柑橘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兴万家砂糖橘示范区共完成投资8721万元,其中整合各级财政资金2352万元,公司和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投资6093万元,村集体和农户投入276万元。核心区面积达3600亩,拓展区面积6000亩,辐射区面积1万亩,丰产期可采收砂糖橘3.4万吨,产值3亿多元。该区先后获得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核心示范区、桂林市级核心示范区的称号。

“农民采取土地流转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入股的社员被聘请为基地的工人,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的租金,每月还有工资可领,到了年底还会有一定的分红。”示范区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农户以土地流转的方式获得收入,每亩200元/年,实现流转收入1000多万元;示范区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人均月工资2500元,年底每人还有1500元的奖金。周边不少贫困户因此脱贫致富。

依托万亩绿园生态优势,该示范区正积极探索发展休闲农业,投资建设农家乐、观光休闲驿站、采摘体验园、果海巡游等旅游休闲观光基础设施,推动示范区向纵深发展,拓宽自身及周边群众致富渠道。

B衣架撑起大产业

宽敞明亮的展台上,各种款式、各种材质的衣架摆放整齐,琳琅满目。“这款原材料是速生桉,大家可以拿起来切身体验一下,很轻的。”听到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随手拿起一个木质衣架,果然十分轻便。

“衣架之都”是荔浦的标签之一。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我们的衣架每年能为林业产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推动“工业+农业”“工业+旅游”“工业+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在全国培育有多个衣架生产原材料基地,每年采购各类木材6万多立方米,各类竹子1万多立方米,每年为林业产业带来经济价值约8000万元,充分体现了工业反哺农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成效,被自治区林业厅认定为“广西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据介绍,这家公司历经2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一家资产近亿元、年产销过亿、纳税超千万元、员工近千人的大型衣架制造龙头企业,它是木制衣架、竹制衣架等8个衣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之一,产品畅销亚、欧、美、澳四大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公司年产值达15亿元。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公司还搭上了旅游的“便车”,被纳入荔浦县旅游精品线路,“我们参观的这个展厅每天都接待不少游客。”公司负责人说,公司还被自治区旅游局评定为“广西工业旅游示范企业”,正积极研发衣架旅游商品。

C“三农”服务前路广

来到荔浦县青山镇的田田圈农业服务中心,仿佛来到一个农资大超市,各种农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我们的产品价格基本上比外面低20-30%。”工作人员说,通过田田圈体系服务平台,丰富采购资源,拓展进货渠道,建立直销联动机制,降低了物流、仓储成本,在充分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销售价格较市场同类产品低20-30%,通过送货上门或订单直送田间地头等便民服务,平均为每户每年节支增收800元以上。

同时,利用“天隆学院”教学平台,与农业部门合作,每月开展1-3期技术培训,每年培训果农达1000人次以上。派出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解决果农在种植和管护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利用“互联网+”和自身商脉,为外地客商与当地果农牵线搭桥,年销售水果6000吨以上。

通过“农发贷”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创新采取农产品质押前置的灵活方式,实现提前支取无息农资产品和贴息现金贷款。到目前为止,有400多农户共获得总额6000多万元的扶持借款,有效缓解了农民发展优势产业的资金压力。

成立于2013年的田田圈农业服务中心,是目前荔浦县最大的农资配送、科技培训、农贷服务“三位一体”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之一。该中心有7家连锁农资超市,员工80余人,服务合作社员及农资加盟户1.2万余户,2017年营业销售额超过1.3亿元。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产业规划+技术指导+销售帮扶”发展模式,借助“互联网+”“农发贷”“天隆学院”等平台,有效破解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融资、技术、信息三大难题,辐射带动一大批群众走上了农业产业化致富道路。

新闻推荐

2018五象力争申请国家级新区成功那些今年要建成的重大项目怎么样了?

园博园东盟馆钢结构已经封顶,整个园博园12月建成开放。已建成启用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儿童医院一期今年底竣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预计10月启用。南宁市图书馆已经开落外架,年底就能投入使用...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农业天地宽 全区“10+3”提升行动现场会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