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与中国合作共同推进改革 东盟新四国经济转型述评之十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东盟改革新观察

本报记者黄信

东盟新四国的革新与中国的改革,都是对传统体制进行改革,都是向市场经济转型。例如,越南与中国的农业改革形式都是群众创造,国家加以引导推广,两国都以法律的形式来确保农业改革的进行,两国都依据市场机制对粮食流通体制进行改革。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来,中国与包括新四国在内的东盟各国的合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据中国海关统计,近10年,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双边贸易中,中国与缅甸、老挝和越南的贸易增速最快。

从新四国与广西的关系来说,越南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与缅甸双边贸易额10年间增长近50倍,与老挝、柬埔寨的经贸关系这些年也呈现较快发展势头。

新四国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联系,可拓展的合作范围广阔。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对于新四国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因此,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新四国推进改革和转型的最好选择之一。

中国与东盟贸易已进入“后关税时代”,阻碍贸易自由化的关税及非关税壁垒正在大幅度削减。但繁琐的通关手段,落后的口岸设施,不协调、不统一、不透明的跨国贸易规则和程序等“隐形贸易壁垒”仍然存在。这在中国与新四国的贸易中尤甚,并逐渐成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新四国贸易合作的主要障碍。

在新的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新四国的沟通,从更深层次消除贸易便利化的障碍和瓶颈。如加强海关合作,为双方人员流动提供援助和能力支持;继续探索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贸易法律法规,着力从制度建设层面去提高执法统一性,拓宽法律法规和信息获取渠道;完善双方贸易咨询机构,完善口岸争端解决机制,提升口岸工作效率等。总之,为构建更加便利的跨国通道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新闻推荐

广西智能审批和审管信息一体化系统居首

本报南宁讯(记者/赵超)1月17日,全国“2017年最受关注的政府门户网站优秀创新案例”网上评选活动榜单揭晓,“广西智能审批和审管信息一体化系统”荣获2017年全国省级政府门户网站优秀创新案例第一名,这...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荣和·半山华府2018-01-18 14:14
合景·香悦四季2018-01-18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与中国合作共同推进改革 东盟新四国经济转型述评之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