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感慨除夕 ◎超凡

来源:亳州新报 2018-02-14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岁月,用一根青青的竹杖又悠闲又急促地挑开了空间的门帘儿,在不经意地期盼中,除夕就到了。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说的就是除夕之夜。一般说来,世间万物皆以空间为坐标,譬如以某某山川河流为界,以某某为“标志性”建筑等等,很少有以时间为坐标的。偶然有之,多在史书,作为断代隔朝的屏风,如战国春秋某某条约等等,此处的时间虽当作坐标使用, 但实在是粗略含糊得很。具体而微且能给人深刻影响的,似乎只有除夕这一刻了。

除夕是匆忙的。在外的游子,不管千里万里,总要在这一夕之前急眉赤目的往家赶,哪怕累死三匹骏马。除夕的游子也是被历代官家宽容的,即使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计划经济时期,国家虽然困窘,对于除夕的游子也是慷慨的,譬如当时的长途车站国家就有规定:不准滞留旅客在车站过年。据说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个亳县的旅客从外地赶回家过年,除夕傍晚赶到商丘车站时再没有了回家的车次,车站无奈,只好按规定派一辆客车专送此人回亳县张集区,车票四毛五分钱。赶到张集时,村庄上已经响起下饺子的鞭炮——可不要小看这一百多里专车送客,在那个年代,一个地委书记也没有这个特权,比起今天一个宝马车队送客,尊荣犹有过之。仔细想想,时代抹去了许多的传统习俗,不少人感慨传统流逝,悲夫横流莫挽,但过年除夕的习俗愣是中流砥柱,丝毫没有被时代所侵蚀,依然传承不绝。多少年了,远赴广东打工的广西同胞,为了回家吃一顿除夕的饺子,每年都从广东骑着摩托车赶奔家乡,洪流一般的摩托车队,行进在国道上,形成一行望不到尽头的“雁群”。这群“候鸟”,为了赶赴除夕,急匆匆地穿越州县,为了在家乡的池塘边一刻栖息,匆忙而惶急地飞翔啊!

除夕是悠闲的。赶到家的游子,洗去一身尘土,在母亲满足的笑容里,在父亲温热的酒杯里,化去了一年的疲惫,松弛下绷了一年的弦,慢悠悠地包着饺子,烫着菜蔬,滋一口陈年老酒,嗑一口喷香的瓜子儿,和晚辈扯几句闲篇儿,一切都是悠闲的,自在的,不紧不慢的。

除夕的本意也许早被人淡忘了,它其实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缩影。老子说周而复始,释迦说世事轮回,儒家说一元复始,说的都是一个意思,岁月也要“归零”,也要重新开始。所有的快乐和苦恼、烦闷和委屈、得意与失意、财富和贫困,都在这一夕除去,打扫所有的卫生,擦洗所有的灰尘,除旧迎新,扫除一个晚上,就翻开了新的篇章,一切都是新的了。多好哇,多重的包袱都可以放下了。

不能不慨叹祖先的文化理念,一个除夕,给人希望和期盼,给一个新的目标和起点,老夫也不能免俗,在这个除夕之前,拱手四拜,感谢编者和读者,感谢苍天和厚土,祝你们在新的语境里,获得更大的快乐。

新闻推荐

一份年货,一份温情

“爸,妈,我们回来啦!”敲开家门,一声爸妈,便开启了熟悉的年货记忆。父母精心购置的各种食材、儿女返乡携带的礼盒、孩子们的新衣与玩具,每一样都充满深情。如果说过年是一种仪式,那么年货就是这个仪式的...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感慨除夕 ◎超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