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寒假打工 要防传销骗局 这份指南教你如何识别传销套路、如何自救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2-15 11: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赖柱武

晚报讯 寒假来了,很多学生想要通过实习来丰富自己的假期。找实习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防范传销,因为传销其实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传销都有什么套路?误入传销该如何自救?近日,广西招生考试院就这一问题整理出一份防范指南,提醒大学生注意做好防范。

记住,具备以下两点就涉嫌传销。一是“交入门费”,让你缴纳一定的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获得加入资格。二是“拉人头”,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所交纳的资金或者销售业绩为计算报酬的依据。

传销组织惯用幌子:打“国家搞试点”“西部大开发”等旗号,诱骗参与“资本运作”“特许经营”等;以“招聘”“招工”等名义,诱骗参与传销;以“特许经营”“加盟连锁”“直销”等名义,诱骗到异地传销;以“网络直销”“网络代理”“网上学习培训”等名义,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以销售商品可高额返利为诱饵,通过发展加盟商等形式从事传销。

要警惕暴富诱惑。如亲友介绍异地投资、工作机会,或久未联系的朋友突然邀请旅行游玩、介绍对象等,一定要谨慎,需多方核实,并通过114查询、工商注册查询等。

仔细查询公司信息。正规招聘网站上的公司也并非全部正规,一定要仔细核查,包括公司详细地址、电话、业内评价和做过的案例等。不排除有传销组织套用其他公司信息,最好多方询问公司所在地的朋友,提高警惕。

电话面试多询问。电话面试中,可深入问几个专业问题及项目具体情况,如果对方吞吞吐吐或回避问题,一定要提高警惕。

临时变更地址要小心。到达指定地点后,对方打电话变更见面地址,要小心!可询问附近群众,是否有这家公司在办公。如对方说派车来接你,不要随便上车,车上的人很可能已与传销组织串通好。

见面地点偏僻不要去。如发现见面地址很偏僻,就不要前往。面试地点一定要发给家人、朋友。一般情况下正规公司都会签订合约再工作,直接去工地或者项目地点要小心。

传销组织通常会问家人是否在身边,在这个城市有没有朋友等。遇到这种情况,可故意夸大自己的人脉,说在这个城市有很多朋友,医院、公安局也有熟人,传销组织有所顾忌,你也有机会逃离。

一旦逃出传销窝点,立即到安全区域拨打110报警。

新闻推荐

春节假期先南风后降温降雨

2月15日是春节假期的第一天,也是传统的除夕佳节,这个长假能不能愉快地玩耍呢?2月13日,气象部门权威发布了春节期间的天气预报,春节假期,前期气温将有所回升并出现湿漉漉的回南天,但这样的天气并不会维持...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寒假打工 要防传销骗局 这份指南教你如何识别传销套路、如何自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