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眉批】 从小懂得天与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13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忘言

“青蛙和恐龙哪个更先出现?”

“我是猴子变的吗?”

“地球存在了多少年?”

“星星上面是什么样子?”

“什么时候可以坐着火箭出去玩?”

当我们的好奇宝宝眨巴着写满问号的眼睛问这些问题,你是怎么回答的?天上地下、动物植物……与懵懂的孩子天马行空地探讨各种话题,估计是每一对父母甘之如饴的天伦之乐,若刚好有一套包含万物的精妙绘本可供参考,那更是绝妙。

由英国自然博物馆教授、剑桥儿童图画书奖获得者联合创作的科普绘本“万物小历史”系列,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万物小历史”共有两册,《生命小历史》与《宇宙小历史》。两册书分别以时间为轴,由两位个性鲜明的小朋友为伴,从138亿年前那颗极端致密的点开始,一步步目睹宇宙从无到有、生命从简单到复杂,在鲜艳细腻的图画中,将世间万物的历史脉络梳理清晰。从一个点开始,时间和空间、光和声音就此释放;在无法企及的时空里,恒星已经开始生老病死;漆黑的深海火山附近,生命在温暖的海水中悄悄萌芽;比人类能想象到的最诡异形式还要奇诡的生命形式在地球上登台又谢幕。这套8开大对页的科普绘本,有趣、有料地将复杂的天文、物理、生物、艺术多科融合,打破时间界限,用发展的眼观看世界、看宇宙,让孩子们从小懂得人、世界和宇宙的关系。站得越高看得越远,人生必将变得更加有趣和辽阔!

好书还得好画配。“万物小历史”系列由剑桥儿童图画书奖获得者绘制,水彩的鲜艳柔润、彩铅的轻盈跳跃和拼贴的趣味盎然不着痕迹地结合在一起,处处透露着英式的优雅与细腻。图画的特点容易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端庄的汉字却不易传达出英文字母的跳脱特点。绘本讲究图文结合,方正的字体与灵活的画面出现在一起,往往难逃突兀之感。“万物小历史”却与众不同,绘本中大部分的字体灵动活泼,似是孩童随手写就,与画面融为一体。看起来是字,它们的本体却是超过两百幅的图片,是手写出来的字扫描成图后,一幅一幅地替换了原本的文字,可谓是一本“写出来”的绘本。

知识的更迭越来越迅速,许多习以为常的知识已被新的观点代替。“万物小历史”绘本采用最前沿的发现,融合生命演变、宇宙发展的历程,由来自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剑桥博士亲自监制,保证了知识的准确、科学,并入选英国4~7岁儿童推荐书目。此次国内引进,特邀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的专家翻译,还力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审读,可以说,这套绘本为小读者打开一扇华美的科普大门。

《“万物小历史”系列》

作者:(英)凯瑟琳·巴尔、(英)史蒂夫·威廉斯

绘者:(英)埃米·赫斯本德

译者:陈冬妮、金淼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闻推荐

严慈相济 以爱换爱 记自治区优秀班主任、柳江中学教师梁凤平

梁凤平老师和学生在一起谈心。“我大学毕业后当教师至今28年,做了24年的班主任,而且还乐此不疲。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爱学生。”柳江区柳江中学科研主任、地理教师梁凤平如此说道。她立志要做一个...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眉批】 从小懂得天与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