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冠心病的中医保健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3-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一、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血管痉挛狭窄或阻塞,发生冠状循环障碍,引起心肌氧供需之间不平衡而致心肌缺血或坏死的一种心脏病。

二、冠心病的常见的易患因素是什么?

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年龄(40岁以上多发)、性别(男多于女)、肥胖者、从事体力活动少,脑力活动紧张,有紧迫感的工作者、常进食高热量、高胆固醇者、遗传因素、微量元素缺乏、A型性格者。

三、什么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

劳累过度,抑郁恼怒、饮酒饱食、感受寒冷、大便用力等。

四、冠心病如何自我护理?

注意气候变化,避免感冒

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生活规律,控制情绪,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情平和,保证睡眠质量;戒烟、不饮浓茶、咖啡;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以免用力排便而加重病情。

坚持服药:冠心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不可随意停药或增减,在用药过程中,学会自我检测,如使用抗凝药阿司匹林时,出现牙龈出血、呕吐、黑便、血尿和皮肤出血点时立即停药;使用利尿药,注意观察尿量。外出时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居家时硝酸甘油放在易取处,定位放置。家人也应知道,以便发病时及时取用,硝酸甘油应避光防潮,有效期为半年。服用受体阻滞剂,应学会自测脉搏,脉搏<55次/分,应该暂停服药。

警惕不明原因的疼痛:如有胸闷痛不适,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如外出情况,应立即卧床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粒,5-10分钟不缓解可再服一次,如再5-10分钟不缓解可再服一次,总共服3粒后,时间超过30分钟仍不缓解应立即往医院治疗。

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行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可做运动如散步,八段锦、太极拳、气功(以内养功为宜)、肛门收缩、卧式腹式呼吸法等。活动时间选择在下午为宜,餐后两小时内不宜锻炼。运动前要有15分钟的准备运动,如服用降压药物要注意有无体位性低血压,运动后不能马上用冷水或热水洗澡,至少休息15分钟后才能用温水洗澡,并控制水温在40℃以下,以防因过热水洗澡造成广泛的血管扩张,而影响心脏供血的相对减少。运动持续时间以20-40分钟为宜,每周3-5次。运动后稍出汗,轻度呼吸加快,但不影响对话,全天无持续疲劳感,无出现胸闷、气促、头痛等各种不适为正常现象,运动后每分钟心率不超过170次/分。如出现任何不适,应立即停止活动,卧床休息。

五、病友开心生活秘诀:

生活总有不如意,总有开心快乐时,

勿自抑郁损斗志,战胜疾病都容易,

打开心扉吐心事,培养兴趣学新知,

凡事多往好处想,踢走抑郁需努力。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葫院区

心肺病科

医院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大道327号

新闻推荐

“中国杯”期间 部分路段实施交通限制

本报讯(记者周志英通讯员黄东玲)2018年“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将于3月22日—26日在广西体育中心举行,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南宁交警部门决定于赛事举行期间对广...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冠心病的中医保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