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市民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有不少新的消费方式, 由此也延伸出一些新的消费纠纷 “品质消费”更要懂得维权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3-17 16: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谢韵

中国消费者协会把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定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呼吁全社会崇尚品质消费理念,适应品质消费需求,创造品质消费环境。那么,“品质消费”是什么?消费者又能否真正享受到“品质消费”?

“品质消费”遇上新问题

对于不少市民而言,“品质消费”是个新词。3月15日,在梧州市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宣传活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了解在他们心中什么是“品质消费”。不少市民认为,“品质消费”应该是指购买品质好、价格优惠的消费行为。在购买的过程前后,商家的服务态度好。

其实,“品质消费”指的是倡导经营者以品质消费为指引,倾听消费者的声音,重视消费者的诉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同时引导广大消费者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此外,强化消费维权工作,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消费,也是其中一项内容。

然而,目前梧州的消费环境,有的市民觉得并不满意。如去年某儿童摄影馆收取了顾客拍照的预付款,但未能履约。顾客在找不到商家的情况下,700多人到工商部门投诉。位于西环路的一家健身房,疑因经营不善而结业。许多在该健身房办了健身卡的市民未能享受到相应服务。一市民已经预约定制的家具,商家以各种借口一拖再拖……

摄影、健身、家具定制等,都是市民在追求高品质生活过程中的消费。而在这些领域产生的消费纠纷,不少是新情况、新问题。市民遇到这样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针对实际情况出台细则

在当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宣传活动现场,一块宣传《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新《广西消保条例》)的宣传牌,似乎为目前不少的新消费纠纷提供了解决的方向。其中,如市民较为关心的预付款消费,新《广西消保条例》对该消费行为提出了许多明确要求。

梧州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副科长周贤军介绍,预付款消费作为当前广西乃至全国消费争议较多的领域,涉及众多行业,尤其是美容、摄影、健身、洗车、游泳、洗染等,是消费维权领域的一个热点难点。造成预付款消费维权难,很多时候是由于没有收款发票,没有服务合同,没有明确责任。

“所以,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广西消保条例》对预付款消费进行细化规定,从严约束商家的任性行为。”周贤军说。

周贤军介绍,新《广西消保条例》首先约束了经营者。条例要求需要开展预付款消费的经营者应自营业执照核准登记之日起满6个月后,方可发售预付费消费卡。就是说,新开张的经营者是不能马上发售预付消费卡的。此外,预付款消费经营者要与消费者订立书面合同,明确责任与义务。预付款消费不得设定有效期限,除非双方协商约定。

与此同时,预付卡充多少,商家说了不算,新《广西消保条例》说了算。《条例》规定,企业法人提供的单张记名预付凭证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预付凭证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其他经营者对同一消费者提供的记名预付凭证金额不得超过2000元,单张不记名预付凭证金额不得超过500元。对于预付款中的服务行为,新《广西消保条例》也一一进行了明确。

除此以外,新《广西消保条例》对重点行业经营者义务也进行了特别规范,如商品房经营要明示,销售合同要规范;装饰装修需订合同,防漏保修要五年;加工、修理有规定,偷换零件要处罚等。

周贤军介绍,新《广西消保条例》将社会普遍关注的消费热点难点纳入了调整范围,进一步维护消费者权益,约束商家的经营行为,让消费者能够真正地“品质消费”。

新闻推荐

去年广西毕业生平均月薪3896元 稳定职位竞争比较激烈,业务服务类人才缺口仍较大

本报讯(记者史小辉)1月16日,记者从广西人才市场获悉,2017年度广西人才网联系统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供求情况分析出炉。数据显示,去年毕业生供求比为0.51(毕业生需求人数为1时,毕业生求职人数为0.51)。在薪酬...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中国队吹响集结号2018-03-17 11:38
猜你喜欢:
冠心病的中医保健2018-03-17 11:12
评论:(市民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有不少新的消费方式, 由此也延伸出一些新的消费纠纷 “品质消费”更要懂得维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