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4-16 12:00   https://www.yybnet.net/

陈奇志在工作。

今年3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授予100名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称号,来宾市的一位优秀专家榜上有名,他就是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汇元锰业有限公司(简称“汇元锰业”)副总经理、陈奇志博士。

近日,记者走进汇元锰业,近距离感受这位科技创新带头人的风采。

小领域也能有大作为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陈奇志的科研生涯,那就是“专注”,他把自己的人生和锰产品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国。彼时的国际国内锰产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这让有关企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1998年,陈奇志从重庆大学化学专业一毕业,就被国内规模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企业湘潭电化厂作为专业人才引进,并有幸得到我国锰业泰斗李同庆的指点。

陈奇志从技术员做起,在最艰苦的岗位锻炼。他回忆道:“进厂后我上了两年倒班,那时除了工作就是学习,从没抱怨过。”同时进厂的另一位同学半年后离职了,但他坚持了下来。

2005年,已经是厂里研发工程师的陈奇志接受了更大的挑战:受聘于广西投资集团,到广西来宾市参与汇元锰业有限公司的建设,并主持电解二氧化锰及电解金属锰的技术及质量管理工作。

广西锰矿资源丰富,约占全国的39%。当时年仅29岁的陈奇志无疑为自己打开了更广阔的天地。来到汇元锰业后,他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先后主持攻克了“高含泥含水低品位细粒软锰矿生产电解二氧化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难关、主持了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国家级示范项目等20多个科研项目,为企业培育了行业先进的高标准实验室和技术过硬团队,使自己的事业在桂中大地迈向了新高度。

锰产品生产虽然只是冶金化工业中很小的一个领域,但陈奇志毫不后悔为它贡献了20年的青春,他举了一个例子:“数码相机的诞生让胶卷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电解二氧化锰是生产电池的重要原料,未来在新能源领域也不可或缺,对它的研究永远不会落伍,值得我干一辈子!”

是技术“牛人”也是“推销员”

作为申请两项PCT国际专利、30项国家专利的陈奇志,不光是公司的技术“牛人”,还是锰产品的“推销员”,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受原料价格和市场因素影响,公司的产品曾出现过滞销情况。2011年底,陈奇志临危受命担任公司二氧化锰厂厂长。他一方面用先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奔赴全国各地推销产品。“销售人员如果不懂技术,跟客户沟通就不充分;我去搞销售,能够帮助客户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这就是技术人员去搞销售的优势。”陈奇志这样解释自己的“特长”。

自2012年正式分管公司销售工作以来,陈奇志和他的销售团队证明了技术人员也能当“金牌推销员”:从2012年售出将近7000吨库存电解二氧化锰,到去年销量突破30000吨,汇元锰业有足够的底气“产多少就卖多少”,企业年产销量现已是行业前三。

两耳不闻窗外事

一位员工评价陈奇志时说:“没听说陈总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他倒有点像‘技术宅男\’。”

陈奇志“宅”到什么地步?“和他汇报工作,短短十几分钟里他要接两三个电话。”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史磊对自己经常被“晾”在一边早已习惯。“陈总太忙了,我们都理解。”

他的作息有规律,晚上一般不外出赴约、应酬,更不会大半夜突然布置工作。“大家都知道他有早睡的习惯。我最晚一次接到他的工作电话,是9点40分。”技术团队里的梁文睿说。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陈奇志,偶尔也会被同事拉着去厂里的球馆打羽毛球,每天的固定锻炼是饭后绕着厂区散步一圈。“我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也就一万步这样,在朋友圈里排50多位,实在拿不出手。”陈奇志笑着说。

“刚到来宾时我打算在这个行业干一辈子。”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陈奇志有感而发:“干事业有时候是水到渠成的,年轻人不能太心急,暂时没人赏识也不要紧,应该等待机会,抓住机会,然后‘闪闪发光\’。”他用20年的时间,诠释了何谓对事业的专注与执着,并且会一如既往。■晚刊记者 欧承鑫 文/图

新闻推荐

“互联网+医院联盟”成立 将打破医院与医院之间“信息孤岛”的现象

晚报讯许多市民去医院看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扰,在不同的医院,需要办理不同的就诊卡。从一家医院到另一家医院看病,除了自己带过去的有限的纸质资料或照片,后面一家医院的医师根本看不到之前的病历、...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山歌唱醉三月三2018-04-16 10:11
猜你喜欢:
评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