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填表!填表!填表!—个镇一年花30万买纸张油墨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4-2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个镇一年花30万买纸张油墨

“一年下来,我们镇光购买填表的纸张和油墨,就花了30多万元。”湖南一位基层乡镇负责人说,他所在地区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级要求严,群众期待高,本来应该把主要精力用在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上,但要填的各种表格材料实在太多,一级一级一直到县里都有自己的一套,“每次不花几个小时,根本填不完”。

记者近期在湘闽桂苏等省区走访调研发现,部分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严重,尤其是“文山会海”现象突出,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恶痛绝。

填表、开会、迎检汇报 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减少发文,减少开会,我觉得基层实际情况是不减反增。 ”2017年年底,在湖南湘潭市某区县,一位基层干部指着办公室里的3个箱子说,“你看,上级部门考核我们3个项目,每一项都要准备大量台账、文档和汇报材料。 ”

湖南湘西州一位镇政府负责人2016年曾反映,基层责任状“满天飞”,当年与上级党委政府签了33份责任状。现在,让他头疼的是扶贫工作中的“文山会海”。 “填表、开会、迎检汇报……无穷无尽,有苦说不出,我们基层干部许多精力都浪费在这些事情上了。 ”

多地基层干部反映,有的部门单位把发文、开会作为贯彻上级精神的主要手段,有的文件空话、套话多,指导性、针对性不强;有的一般性会议也要求基层领导参加,加重了基层负担,增加了行政成本。

湖南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傅学俭表示,推行“痕迹化管理”的初衷是好的,有利于督促基层落实责任,但是过犹不及,重复繁琐的表格材料不仅作用有限,还会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甚至弄虚作假。

当“二传手”“踢皮球”落实工作敷衍塞责

“文山会海”的根源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地纪委近期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热衷于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将工作任务层层传递分解,但真正落实工作时却敷衍塞责,“二传手”“踢皮球”现象严重。

“帮扶干部每次来就是让签字,签了字就走。”“多问几句,帮扶干部就不耐烦,说很忙。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组去年在某深度贫困县一个村暗访时贫困户反映的问题,甚至还有贫困户反映,帮扶干部2年内仅“帮”了2本书(帮扶手册);督查组抽查到的不少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对脱贫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等政策不了解或一知半解。

“如果说贪污腐败是党和国家的致命伤,那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像是慢性病。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会严重损害人民根本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严肃追责。”厦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重拳出击,下大力气整治。减少“文山会海” 创新工作机制

针对基层“文山会海”的问题,有关人士认为,上级部门要进一步简化行政事务的流程,真正给基层减负。不能简单地给基层施加压力,应当根据行政事务工作需要适时提出信息汇报的要求,而不是简单把信息汇报任务施压给基层。

“要压缩会议规模,会能不开就不开,能开电话会议就开电话会议。”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不要把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简单地看成是一个政治性的活动或者是政治表态的机会,应该看到它是贯彻落实执行中央政策的有效方式,通过文件、会议能够形成思想共识,让大家了解中央政策,更好地执行当前中央政策。

同时,要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改革传统的信息报送方式,从而更好地给基层减负,进一步减少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现象。

庄德水说,“文山会海背后就是行政效率过低,还运用传统的行政观念,没有看到整个社会发展对行政效率的需求,所以党政部门要真正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简化工作流程。 ” 据《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推荐

广西新兴产业现状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有49家主要分布地:北海、南宁与桂林主营业务:以生产计算机及通信、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仪器仪表等产品为主。产值:2016年,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填表!填表!填表!—个镇一年花30万买纸张油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