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深入浅出开启阅读“长篇巨著”之门 彩绘版《本草纲目》亮相广西书展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23 16:32   https://www.yybnet.net/

王秋玲给小读者在书上签名。 南国早报记者 刘豫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刘豫)说起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恐怕成年人都很少阅读,更别提让孩子去了解。4月22日,儿童文学新锐作家王秋玲应接力出版社之邀,带着她创作的《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亮相广西书展,为南宁小读者及其家长开启了一扇轻松阅读“长篇巨著”的大门。

“李时珍是哪个朝代的人?”“李时珍花费了多久时间创作《本草纲目》”“《本草纲目》里一共记载了多少种药物?”在当天举行的“走进本草世界,激发惊奇之心”的趣味科普讲座上,王秋玲向孩子们介绍了《本草纲目》基本内容和知识体系,并通过图片展示、趣味问答等形式,激发孩子们的探索精神,以及像李时珍那样“尝百草”的兴趣。

王秋玲擅长通过类比方式将医学专有名词化作通俗易懂的语言,比如在讲到药物“炮制”时,她告诉小读者:“‘炮制\’就像我们做菜一样,我们首先将‘菜\’洗干净、切片,然后再进行制作。比如我们经常接触到的山楂,山楂‘煮熟\’的程度不同,药性也不同。”一席话下来,现场的小朋友听后连连点头。

《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是接力出版社“少儿万有经典文库”的一部新作,作者王秋玲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院一位年青的研究员。讲座结束后,王秋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到《本草纲目》的书名如雷贯耳、无人不知,但真正能读过《本草纲目》的人却少之又少。市场上大部分的版本都是以图解的方式对原书进行解读,如此有价值的一部经典作品,却没有一个孩子可以读的版本。因此在写作上,她充分考虑到小读者跳跃的思维方式和阅读习惯,打破了《本草纲目》原书的体系,从作者介绍、《本草纲目》的概述、《本草纲目》的内容和《本草纲目》的地位和价值这4大部分,用通俗简明的语言,向小读者详细介绍了李时珍创作《本草纲目》的始末,让读者对中药学有了一个系统的理解。“同时我们配以幽默的插图来增强趣味,将难以理解的概念和实例转换为图像和图表,让读者更容易阅读和理解”。

新闻推荐

广西进入前汛期 雨水渐增多

天气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放假这段时间,雨水三天两头刷存在感。目前,我区已进入前汛期,意味着雨水增多。23日、24日,我区部分地区有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近几日强对流天气较多22日白...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龙狮飞跃展华风2018-04-23 10:06
评论:(深入浅出开启阅读“长篇巨著”之门 彩绘版《本草纲目》亮相广西书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