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有些人的灵魂,能让你记得一辈子

来源:阜阳城市周报 2018-04-26 01:35   https://www.yybnet.net/

稿件来源:文/牛皮明明我们时常会因为看到人性凉薄的一面而感到失望,也时常因为看到商业社会的赤裸直接而感觉无力,而在这样的生活里,安慰我们的、温暖我们的,常常来自于别人的关心和善意。本文作者为知名诗人、作家,他告诉我们:其实,善良只是被人们悄悄藏起来了,它并没有消失,它是和爱情一样珍贵的人类特质。

A做好事,不是为了让人知道

1988年,BBC的演播厅里,一位79岁的老人受邀参加一档节目。

他平静地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眯起眼睛,脸上没有多余的表情。

突然,他身边的观众全都站起来,一齐望向他。

原来,老人身上隐藏了一个巨大的秘密。整整50年,除了他自己,没有一个人知道。

这是一个足够漫长的故事,漫长到,要回到硝烟弥漫的上个世纪。

老人名叫尼古拉斯 · 温顿。1938年,他还只是一个29岁的普通英国青年,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从死人堆里救出几百条生命!

在战乱中,他悄悄帮助669个捷克儿童逃出纳粹集中营,安排8趟列车将他们送往英国,拿出全部积蓄,为他们找好新的家庭,让这些孩子活下去。

以一己之力拯救669条生命,最黑暗的时代里,温顿让人性的光辉发亮到极致。

但他把却这段故事和全部资料都锁进一个箱子,随手一扔,扔到地下室一个积灰的角落里。

直到1988年,温顿的妻子在打扫地下室时,不小心踢到了一个旧箱子。当她打开箱子,看到里面一张张孩子的照片、一沓沓获救名单,这扇秘密的门才终于被打开。

秘密揭晓,荣誉瞬间涌来。英国女王亲自封他为勋爵,捷克领导人授予他最高荣誉,伦敦车站为他塑起雕像,甚至太空中的一颗行星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温顿却一如往常平静。“做好事,不是为了让人知道。我不是故意保密,我只是没说而已。”

BBC得知此事后,邀请温顿来参加一档电视节目。

主持人在台上慢慢地讲述当年的故事,忽然,她提高音量,冲着观众席喊:

“请问,现场有谁是温顿先生救过的孩子?”

哗啦一声——在场的所有观众,齐刷刷地全部站了起来!

当年那些一脸迷茫走下火车的孩子们,如今都已年过百半,白发苍苍。

这50年来,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人,曾为了让他们活下去,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对抗一整个时代的黑暗。在点亮他们的生命后,又悄悄地藏身暗处。

2015年,温顿先生安详离世,享年106岁。

B 最无功利的善意

这世上,有人使劲表演善良,想要感动别人;也有人轻描淡写,害怕感动中国。

记者柴静曾经这样形容一个人:“他成为了我的精神支柱。面对他,我土崩瓦解……”

柴静口中的“他”,是一个德国小伙子,却选择呆在中国广西的一个小山村里支教,一呆就是十几年。

2001年的夏天,广西的一个小山村里来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村民们吓了一跳:“这是什么烂仔,头发咋这颜色儿?”

“烂仔”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卢安克。

卢安克很忙。他跑来跑去,一会儿租房子,一会儿搬桌子。忙完了,他拍拍身上的灰,用带着口音的中文跟村民说:我要办学校!

这是一块贫瘠的土壤,不通公路,不通电话。

卢安克却选择在贫瘠里扎根,办学,讲课,不收钱。

他讲天文地理,讲数学英语,讲逸闻趣事,讲生活哲理。这些对大山里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天上下起珠宝的倾盆大雨。

村民们不再喊他“烂仔”,见了面总是亲切地招呼一声:“

新闻推荐

入夏养生 祛湿为先

南国早报记者王茗园李阿姨这段时间一直觉得身体特别困,在前两年若是觉得身体疲惫了经过一番休养生息还能慢慢调节过来,今年觉得怎么睡都睡不踏实,怎么睡都觉得睡不够,有时睡多了还觉得肢体麻木,吃东西...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些人的灵魂,能让你记得一辈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