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一日三餐 你家孩子的营养达标了吗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5-16 16:41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 王茗园

你家孩子的营养达标了吗?也许你会觉得,现代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充实富裕,孩子的一日三餐也按时供给,有鱼有肉有蔬菜,营养达标应该也不成问题。但营养学专家指出,简单地吃饱和经常大鱼大肉并不等于摄入的营养全面均衡。那么处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孩子需要摄入哪些营养?一日三餐要怎么安排才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现代孩子的营养健康水平又是怎样的呢?在第29个全国学生营养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江涛。

我区学生营养状况喜忧参半

目前,我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中小学生,虽然膳食热量供给基本达到标准,但蛋白质供给量偏低,优质蛋白比例小,钙、锌、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明显不足;城市孩子饮食丰富,肉类饮食偏高,同时缺乏体育运动和身体锻炼,肥胖、超重的增长迅速,儿童和青少年肥胖已成为当下一个突出问题;农村地区的孩子多种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并存。我区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可谓有喜有忧,喜忧参半。

“值得注意的是,中学生学业负担较重,睡眠时间往往不够充足,这时要注重饮食。”江涛说“如果你发现孩子白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影响到了学习,就要考虑到孩子是否营养不足了”。

营养均衡是一日三餐的标准

早餐要醒脑。早餐是保证孩子一个上午精力充沛的饮食基础。按照我国学生每目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0%左右。一份合格的营养早餐应由谷类、面点类、肉菜蔬菜类、牛奶或奶制品等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

午餐应益智。孩子学习和活动了一上午,在中午依靠一份午餐和中午短暂的休息,下午又要继续学习,所以午餐很重要。学生午餐的营养素设计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5~40%。

午餐的食物供给量,应包括瓜果蔬菜类、大豆及其制品类、鱼肉禽蛋类等三类食物,三类食物所占比重分别为65%、10%、25%左右较为适宜。豆制品、猪肝、海带、肥肉、胡萝卜等食物,是价廉物美又营养丰富的菜肴。

晚餐宜安神。孩子营养晚餐营养素的设计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5-40%,各种营养素的设计量应以补充有益于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素多一些。营养晚餐的食物应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包括瓜果蔬菜类、大豆及其制品类、鱼禽蛋奶类等三大类食物,所占比重分别为60%、10%、30%左右较为适宜。学生营养晚餐的种类,应在6-10种甚至更多的种类。

江涛表示,当孩子感到累时,可以多吃些花生、腰果、杏仁、胡桃,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和蛋白质,有助于孩子恢复精力和体力。孩子看书时间过久长眼睛疲劳时,宜多吃一些胡萝卜、动物肝肾、红枣、黄色蔬菜等,这些食物含有维生素A,对孩子视力和预防近视有好处。

总之,家长们应按照"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的基本原则,全天食物种类达到25种以上,尽可能使营养早餐达到丰富营养和平衡膳食的要求。并重视菜谱色、香、味、形、质的合理搭配,这样才能真正满足孩子们迅速成长所需要摄入的营养,让他们摄入足够的营养而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去学习,健康地成长。

新闻推荐

名师美食搭台 职业教育唱戏 ——广职院第四届职教活动周小记

本报记者余锋通讯员农素兰5月7日-12日,以“职教发展二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职院)第四届职...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日三餐 你家孩子的营养达标了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