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平行志愿下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6-1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对于考生和家长们来说,还面临着填报高考志愿这一大题要做。今年我区采取的是本科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那么平行志愿下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近日,记者采访了柳州铁一中带过七届毕业生的现高三年级副主任、市优秀教师朱小飞,请他为考生支招。

记者:请问什么是平行志愿?有何录取特点、规则?

朱小飞: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填报两个以上平行的院校志愿。广西招生考试院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由招生院校确定投档比例,再分别将文史类、理工类达到全区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高考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并依据考生排序逐个投档。投档时,依次由计算机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E、F等六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投档,就不再检索B、C、D、E、F院校志愿;如果考生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该考生被投档,或所有志愿均不符合本批次投档条件而不能投档。在这个过程中,只要被检索确定的志愿,都将视为第一志愿投档录取,投档后由院校决定是否录取及录取到哪个专业。

平行志愿的主要特点是减少了“高分低就、高分落榜”的现象,最高录取分与最低录取分的差值小了;增加了考生第一志愿的录取概率,降低了志愿填报难度和报考风险。

记者:请您举例说明一下如何填报?

朱小飞:假如小张是理工科考生,今年高考总分600分,在广西全区排第1000名,他本科第一批填报了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六个平行院校。系统会首先看他的A志愿武汉大学,假如武汉大学今年录取100人,排名在小张前面的考生中,没超过110人(说明:因为存在有些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考生,所以为了保证可以录到100人,各高校在投档的时候会多投一定比例的档案)的档案被分到武汉大学的话,则小张的档案就投进武汉大学;但如果前面已超过有110人的档案被分到武汉大学,那么系统按照刚才的顺序再来看他的B志愿厦门大学,如果厦门大学有名额,则该考生档案就投到厦门大学。如果A、B、C、D、E、F志愿都无法投出,那就只能等征集志愿了。

记者:请您说说填报志愿要注意些什么?

朱小飞:学生填报志愿要注意以下事项:

(1)预估心仪高校的投档线。要先了解想填报的高校往年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其中平均分最有参考价值,考生可根据高校近三年录取考生的平均分和自己在全区的排位,来选择填报哪些高校。

(2)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顺序。如何把握平行志愿之间的梯度?考生和家长不妨参考“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冲一冲”:把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A、B志愿;“稳一稳”:把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作为C、D志愿;“保一保”:把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作为E、F志愿。这样的话,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顺序。不过要注意的是,“冲一冲”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

(3)了解专业内涵,注重专业冷热搭配。从往年实施平行志愿的地区招生情况来看,很多高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缩小了,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挤爆”现象。所以,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专业也要适当安排梯度,重视专业冷热搭配。如果首选高校,要做好适当降低专业要求的准备;如果首选专业,则要做好降低对高校要求的准备。

(4)谨慎对待“服从调剂”。考生如果确认“服从调剂”,一方面可增加录取的机会;另一方面极可能被调剂到不是你理想中的高校和专业。如果考生在所投档的高校里相对分数低,同时又报考了比较热门的专业,还不愿接受调剂,则很可能不符合招生院校专业录取要求,造成退档;相反,有些考生虽然高考总成绩排位靠后一些,但是选择时避开了所谓的热门专业,最终却能被录取。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有个合理的定位,在分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本报记者 李红梅

新闻推荐

“文学桂军”一直在努力 ——记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

本报记者林雪娜今年春天,广西作家东西长篇小说《后悔录》(英文版)作为“当代中国文学书系”之一,由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出版社...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行志愿下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