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来广西工作是我深思熟虑的选择” ——一位台湾博士在桂就业的故事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简文湘通讯员蒋雪林

编者按

目前,广西共有台籍教师30多人。去年,台湾博士生王孟筠被聘任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老师,成为该校第一位台籍教师。到广西近一年来,她不仅忙于教学,还参加了区市台办组织的活动。王孟筠的故事,不仅折射出台湾博士们对到大陆就业创业的向往,也诠释了近两年来广西有关部门为高校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并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所做的努力。

“我喜欢上这座山水之城”

“选择来广西工作,是我深思熟虑后的决定。”王孟筠说。

2017年5月10日,在王孟筠博士毕业前夕,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扩大了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在已开放福建、江苏、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的基础上,新增北京、河北、山东、广东、广西、海南6省区市为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台湾居民可在试点地区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就业。这个消息,让王孟筠动了来大陆工作的念头。

“在这12个省区市中,我选择了离台湾比较近、物价又不太贵的广西。”王孟筠笑着回忆,她在网上了解到广西师范大学正在招收台湾籍博士生,就投了简历。经过面试和相关考核,王孟筠被该校录用了。

“桂林生活休闲,民风淳朴,人们善良热情,让我完全没有离家在外的不适应感。”王孟筠说。在桂林待了半年,王孟筠就融入了当地生活并喜欢上这座山水之城。广西师大对她非常照顾,安排她教比较擅长的科目,这让她上起课来得心应手。

“我目前的工作非常稳定,收入在我的同学中算中上水平。相信广西的政策会越来越好,待遇还有上涨的空间。”王孟筠说,台湾现在少子化问题严重,要找教职往往得等上很多年,不少跟她同年龄的台湾博士都尚未找到正式教职。而从目前大陆各高校公布的人才缺额来看,台湾的博士生选择面其实是蛮广的。

“我顺利地拿到了‘两卡一证\’”

今年,王孟筠在桂林市办妥了社保卡和公务卡以及就业证,这让很多在大陆工作的台籍教师很羡慕,纷纷向她询问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王孟筠表示,为了更好地集聚、留住、用好各类优秀人才,广西师范大学对引进的港、澳、台同胞实行与校内人才享受同等待遇,在社会保险、薪酬待遇、个人成长上均争取和落实政策,让港澳台同胞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解决王孟筠参加社会保险这一问题上,该校积极依据相关政策,按照桂林市社保部门提示和要求填报社保新增人员表格,凭劳动合同及《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帮助王孟筠完成了参保手续。

最让王孟筠感动的是,在办理社保卡和公务卡的过程中,该校知道她不太熟悉简体字,便与业务部门协商,安排专人教她用简体字填写表格,以保证信息准确无误地录入。王孟筠告诉记者,她的台湾朋友知道她在广西的经历后,对广西及广西师范大学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不少台籍博士通过我帮忙投递简历,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到广西任教。”

王孟筠之所以能顺利拿到“两卡一证”,得益于广西的惠台政策。2017年5月,广西出台了《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桂事业单位就业工作的通知》;今年1月26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转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在桂生活、工作、创业的台胞,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广西的对台优惠政策落实很到位,很成功。”王孟筠说,通过口口相传,不少台湾高端人才有了来广西工作的冲动。相信不久的将来,广西会成为台湾高端人才聚集的地方。

对王孟筠来说,广西除了有多项惠台政策外,还有台湾青年在大陆共同的“家人”——热情为台胞服务的广西各级台办的工作人员。

“广西台办为在广西的台籍学生、台籍教师开了微信群组,我们在广西生活、就业碰到问题,台办的工作人员总是很有耐心地解答,提供帮助。”王孟筠说:“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有问题会有人立刻帮忙,有好笑的事情可以马上分享,台办为我们营造的生活圈真的很温暖,很容易凝聚情感。我希望自己能长久在广西发展及成长。”

“广西成了台湾学子想来的地方”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王孟筠还积极参与自治区及桂林市台办组织的活动。今年6月1日,来自台湾和大陆各高校即将和已经毕业的台籍博士组成的台湾青年菁英教职代表团,到南宁参加广西高校教职座谈会。作为特邀人员,王孟筠参加了这一活动。

当天,台湾学子们考察了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财经学院的校园环境,并与学校领导面对面交流。“两所高校的领导们热情、年轻、有活力,真诚的互动给台湾学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王孟筠说,在广西民族大学,该校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科研成果与未来台籍教师可规划的研究方向,以及招聘职位与待遇等。该校的学科专业多元,当天参访的台籍博士大多数都有对应的专业学科可以应聘。在广西财经学院相思湖校区实验大楼,学校的实验室设置了人脸辨识报税系统、手掌辨识开门系统、创新创业成果展,颠覆了台湾学子对财经类学校严肃刻板的印象。该校拿出最大诚意,提供丰厚待遇,吸引了多位台湾博士当场递交个人简历。

“此次参访,台湾学子们收获满满,不仅了解到职缺信息,还收获了友谊,广西也成了台湾年轻学子在毕业后优先考虑来发展的地方。”王孟筠说。

王孟筠认为,两岸情谊的建立,接触与理解很重要。如果两岸青年能在一点一滴的日常生活间增加互动与交流,一起工作当好同事,一起求学成为同窗好友,一起创业成为胼手胝足的好搭档,那两岸间的隔阂必定会消失,两岸融合也成为必然的走向。

新闻推荐

广西铁路列车运行图将调整 周末增开或重联29对动车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通讯员刘劲杰)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1日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广西铁路部门...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来广西工作是我深思熟虑的选择” ——一位台湾博士在桂就业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