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税务推出便民惠民利民措施50项 个税申缴“一键”搞定,房产涉税事宜一站办结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6月15日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桂税发〔2018〕1号),推出便民惠民利民、优化营商环境的50项措施,其中提到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税务”,让纳税人办税选择更多、办税渠道更通畅。

推进线上实名认证促进办税无纸化

“手机扫一扫,再动一动手指头就能缴税,太方便了。”陈先生对这一便捷服务赞不绝口。

陈先生是南宁市某单位的财务专员,按照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规定,他每年3月底前都要提醒年所得达到标准的同事填写申报表,并到税务机关进行申报。

今年,陈先生获知税务机关推出了12万元无纸化申报服务,他便将税务机关推出的服务通过微信向收入达到标准的同事进行推送,由他们在“实名认证”“一键填表”“在线办税”“在线签名”等服务功能的引导下逐步办理,便可一键查询过往所得,实现自动填列应纳税额,进行数据确认或税款补缴,最后在手机端实施个人手写签名,便可全面完成纳税申报与税款缴纳了。

自治区税务局以线上实名认证为工作基础,以移动端事件认证为技术保障,以数字认证机构出具认证函件为法律支撑,促进了办税无纸化的初步实现,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办税体验,让纳税人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促进纳税人线上提交的电子资料与线下签名或盖章的纸质资料具备同等的法律效力,广西税务机关结合移动设备的特点,采取“公安部身份信息认证+微信银联实名认证”的双因子认证方式,确保自然人以真实身份办理涉税业务,同时在“事件认证”技术的支撑下,纳税人的实名认证信息与涉税操作事项被全面地记录下来,并产生了法律效力,在法律层面上免除了纳税人还需要进行纸质申报表报送的麻烦,真正实现了“办税零跑腿”。

目前,广西税务部门已经在自然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过程中实现了纳税人无纸化申报,促进了纳税人办税“零跑腿”工作目标的实现。

共享房产查档数据涉税事宜一站办结

纳税人陈先生在南宁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快速办理了新房缴税业务:“办理住房查档、纳税申报无需在两个部门之间多头跑多次排队,使用自助办税终端仅用2分钟即可办理新房缴税业务,这才是我们纳税人想要的办税方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广西税务部门从群众最为关注的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入手,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强化与房产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在南宁、柳州、桂林市成功试点,并正在全区推行“互联网+房产交易”办税系统。

该系统在与房产管理部门构建“房产数据自动查询机制”及“房产数据人工辅助查询通道”的基础之上,通过网络办税、自助办税,使房产交易的涉税业务办理从原来的多方跑证明,到目前的在税务机关一家办业务;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从两天跑三部门,变成了目前的“一登一点”方便办结;税务机关的管理机制也从事前严审批变成了事后强管理,有效降低了纳税人和各类社会主体到税务机关办理业务的工作负担。

据统计,今年1-5月,试点实施的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共通过以上方式为6.27万房产交易人提供了电子查档(免查档)服务。在政府部门建立数据通道,数据互认的基础之上,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房产交易业务办理,将原来的30~50分钟,甚至是1~2个工作日的办税时长变为3~5分钟即可办完,实现了房产交易涉税事项的网络及自助办理,使纳税人办事“跑马路”变为数据“跑网络”。

(黄皓)

新闻推荐

明日起可查今年高考成绩

本报南宁讯(记者/刘琴通讯员/杨金娇)经过近半个月的评卷,我区今年高考评卷工作已于20日顺利结束,21日开始进行高考成绩合成、...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税务推出便民惠民利民措施50项 个税申缴“一键”搞定,房产涉税事宜一站办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