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走稳“中国制造”路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6-22 10:57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年,在“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的战略指导下,广西汽车集团公司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创新管理和技术,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制造产品转型,从微车向乘用化、新能源产品深耕转型

通过创新技术标准,工艺标准改造,狠抓产品质量,加速新产品开发,广西汽车集团公司形成了后扭梁、后部下车体、副车架、座舱总成、发动机等乘用车零部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紧跟客户需求,多款产品模块独家配套;重庆基地实现乘用车零部件产品异地生产,打通西南市场销路;2.0T增压新平台发动机经过技术研究,已成功进入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企业中高端乘用车动力总成集成项目实施,推进乘用车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能力提升。5年发展,公司乘用车零部件比重从不到10%增至70%以上。

高瞻布局新能源矩阵,从打造关键零部件竞争力入手,战略培育新能源动力总成业务。在原积累增程式新能源动力总成基础上,开展加快培育插电式新能源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包括电机、电机控制器、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集成等)新兴业务,目前增程式新能源动力总成已实现批量生产,插电式新能源动力总成的电机及电机控制器已开发成功,已向多家新能源整车企业推荐。自主研发的EV混动双电机控制器,标志着公司在新能源三电高端产品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依托新能源车电机驱动技术和整车控制技术这两大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加快研制实现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专用车市场化。去年,3款纯电动物流车、1款纯电动客车进入国家推荐目录;首批五菱纯电动公交车、首批五菱共享纯电动景区观光车运行;五菱牌新能源物流车陆续交付到广西、广东、湖北等省份的客户手中,得到国内数百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与行业专家的肯定;新能源客车生产项目今年初获得政府核准批复……广西汽车集团正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启动柳东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在专用车、乘用车、客车上转型发展电动车。

制造模式转型,从传统生产制造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转型

广西汽车集团以“中国制造2025”为标,以制造业创新和基础能力提升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产业朝高端、智能、自动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探索出从“制造”到“智造”转型的行业发展新路径。

2014年,公司河西零部件搬迁改造项目完成,由此形成了以自动化、柔性化、标准化、系统集成化、模块化供货的四大系列核心产品竞争力,为制造模式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而柳东乘用车零部件基地,更是从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三个方面提升了乘用化能力,拉开了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的序幕。截至目前,公司拥有自动化生产线96条,机械人738台。柳东工厂平均自动化率已达52.63%,其中已建成的CN180平台座舱生产线是公司工业4.0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的典范。

目前,公司已经启动产品研发管理数字化、生产计划管理数字化、车桥厂试点、柳东座舱线数字化系统改造、供应链效率提升、数字化检测中心建设、河西后部下车体自动线数字化改造等6大项目。通过自动化生产线的实施,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致力从传统生产到逐步实现智能化生产,推动公司零部件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从制造产品到制造模式,广西汽车集团不断适应行业发展新常态,学习应用“中国制造2025”,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终探索出了一条转型升级、智造升级的发展之路。这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后力,也必将坚实助力柳州市“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推动柳州市“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建设发展。

(作者单位: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献血不会影响健康

日报消息(记者荀诗媛)进入夏至,天气炎热,不少市民表示头晕犯困,但也有想进行无偿献血的市民询问,这个天气人容易头晕犯困,这个时...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稳“中国制造”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